今年3月至6月,鹰潭市委派出三个巡察组分别对信江新区党工委、市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和粮食局进行了常规巡察。各巡察组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纪律”和“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并向鹰潭市委报告了巡察情况。近日,鹰潭市委各巡察组陆续向三个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并就需要整改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明确要求。

  鹰潭市委各巡察组首先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个被巡察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了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信江新区:存在违规发放津贴、公车私用、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信江新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工委、纪工委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面不够到位,有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信江新区机关及下属单位财经纪律与制度执行不严,管理不够严谨;干部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纪工委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执纪、监督、问责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鹰潭市委第一巡察组要求,信江新区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党工委书记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分门别类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列为专项治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通过踏踏实实抓整改、板起脸来抓问责、横下心来抓廉政,防微杜渐,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要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推动制度落实,惩处违规行为,让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纪律;要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力度,认真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使党员干部主动适应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要加强财务和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要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信江新区党工委要以适当形式在党内和向社会公开。

  城乡建设局:存在违规公务接待、公车私用等问题

  鹰潭市城乡建设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不够有力,党委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不够,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存在违规公务接待、公车私用等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影响了工作效果;财经纪律与制度执行不严,管理不够严谨。

  鹰潭市委第二巡察组要求,城乡建设局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一把手要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谋划巡察意见整改工作,倒排时间表、细化整改任务,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各班子成员要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常,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定期监督检查;要狠抓作风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典型、转作风、促发展,把干部的思想、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要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身上;要加大干部人事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

  农业和粮食局:超标准接待、资金管理不到位

  鹰潭市农业和粮食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局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党建学习氛围不浓,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完善,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不到位,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沟通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存在超标准接待等问题;对农业项目和资金管理不到位,在资金审核、分配、管理等方面缺乏制度监督,存在重项目申报轻落地监管的问题,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力度不大。

  鹰潭市委第三巡察组要求,市农粮局党组要按照反馈意见,正视存在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细化整改任务,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整改到位。党组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调度、经常督促,充分调动班子成员整改积极性,共同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要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真正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提升工作水平;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弛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要加强对涉农惠农资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实施的监管,防止出现违纪违规行为。要着力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弹。

  鹰潭市信江新区党工委、鹰潭市城乡建设局党委、鹰潭市农业和粮食局党组在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均表示,巡察是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一次严肃的“政治体检”,也是一次切身的“心灵洗礼”,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整改建议,将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落实整改要求,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务求取得实效,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