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做好执纪审查“下半篇文章”,把身边的反面典型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生动教材,2018年1月16日至17日,江西省委、省纪委结合抚州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吴建春案件,在抚州市开展了以“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为主题的“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

  2017年8月31日,吴建春因严重违纪,经江西省委批准,省纪委对其立案审查。经查,吴建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2017年12月,吴建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次教育旨在多角度深挖吴建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要求相关人员结合自身进行剖析,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纪律教育;要求相关方面认真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聚焦不信马列信鬼神问题,反思如何筑牢信仰之基

  1月16日晚,在吴建春原所在的抚州市政府机关第二党支部会议上,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宣布吴建春处分决定并通报相关案情。

  “2009年以来,吴建春多次找风水师为其看风水、测算运程,并将风水师给予的‘开光布袋’‘荷包’等迷信物品放在枕头底下和办公桌抽屉里以祈求平安。”据通报,就在组织对其被反映问题初核期间,他还根据风水师的建议,改变其办公桌方位。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根本、最危险的动摇。吴建春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不归路,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我们一定要引以为鉴。”党支部书记梅小华说。

  在1月17日上午召开的抚州市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与会人员对吴建春理想信念严重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违纪行为进行了深刻剖析。

  “吴建春一方面想满足自己对权力和金钱的欲望,另一方面,由于自己的贪腐行为逐渐暴露被组织调查,感到惶惶不可终日,走入了信风水、信鬼神的歧途,反映了其内心深处的迷茫与恐慌。”抚州市政府党组负责人表示,将引导全市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学好马克思主义必修课,明白什么是必须牢牢坚守的、什么是必须坚决摒弃的,真正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立起来。

  1月17日下午,抚州市召开由县(市、区)及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参加的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在剖析吴建春案件时说,理想信念的动摇与缺失、思想观念的异化与变质,就会失去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就会丧失党性人格,就会利令智昏、为所欲为,最终滑向腐败深渊。

  “针对吴建春理想信念严重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问题,抚州市政府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鸿星表示,他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强化党性教育”“坚定不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多项整改措施。

  聚焦纪律意识淡薄问题,反思如何守住纪律底线

  吴建春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发生在其赣州任职期间,但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任抚州市副市长期间,仍然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行为。

  在抚州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与会人员通过吴建春的忏悔书,了解到他不守规矩、纪律观念淡薄的种种表现。

  “在跟私营企业老板打交道时不注意自己的身份,经常到私企食堂吃吃喝喝,同老板打得火热。”

  “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私车公养,收受他人加油卡,外出游玩的费用由其他单位承担。”

  “多次在单位内部食堂公款接待亲友。”

  ……

  “六大纪律中,吴建春几乎全部违反,是典型的台上大谈纪律规矩、台下不收敛不收手的‘两面人’。”省纪委副书记肖德福在抚州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指出,吴建春对纪律缺乏敬畏、纪律意识淡薄,表明监督缺失,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得不够。党员干部应当时刻从严要求自己,形成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公私有别的亲友关系。

  抚州市政府党组在提出整改措施时表示,将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市政府党组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聚焦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问题,反思如何取得整改实效

  据了解,吴建春案暴露出抚州市政府个别组成部门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问题。省纪委认为,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抚州市各级政府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层层递减问题。抚州市据此作出决定,一方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正风肃纪”专项治理,严格市直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开展明察暗访,狠刹公款吃喝、滥发钱物等歪风邪气;另一方面,开展“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各项经费支出情况专项督查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按照“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活动的要求,抚州市政府党组整改情况要向社会公开。“务必加强组织领导,立即启动整改工作,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整改工作不能只写在纸上、挂在嘴上,省纪委将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在指导抚州市政府党组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省纪委领导要求,通过此次整改落实,推动案发单位在从严管党治党、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干部监督方面有明显改进和提高。

  (原标题为《 多角度剖析深层次整改——江西以吴建春严重违纪案为鉴深化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