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男子工地挖出“人形何首乌” 专家:就是大红薯

  要过年了,谢先生从深圳回到重庆老家,随身还带了一件宝贝,据说这件宝贝是从一个工地里挖出来的,而且相当神奇和珍贵。谢先生一把他的这件宝贝拿出来,立刻就引起了围观。只见一个块状植物似小孩般“有手有脚”,谢先生说,这是他在深圳的一个工地上挖出来的。

  看热闹的人是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大家七嘴八舌,好奇的不得了。当然也那“见识不凡”的人,一眼就看出了这件宝贝的底细,称其为何首乌。

  把“宝贝”放到称上一称,将近12斤。要真是何首乌,长这么大,老乡们断定,少说也得几十年。而且还长得活脱脱像个小人,完全就是传说中的“人形何首乌”。

  什么是何首乌?不少人都知道这是一味中药。而人形何首乌就不得了,在一些武侠小说里,它具有起死回生、延年益寿的神奇功效。那么,谢先生自称在工地里挖出来的到底是不是人形何首乌?它的功效是不是真的象传说中那般神奇呢?

  为了一验真假,记者在重庆市中医院,找到了专门从事中药制剂方面的专家。专家经过鉴定认为:谢先生的这件宝贝并不是何首乌,而是一个大红薯。

  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敏:“如果我们看到形状比较规则的,那肯定是用模子倒出来的,这肯定不是何首乌。何首乌生长很缓慢,一般都是用薯类的植物,它的生长速度很快,在薯类的块茎发出苗子后,就嫁接何首乌的苗过来,让人有一个错误的看法。”

  杨主任介绍说,从中医药的角度来说,何首乌的确具有一定的治疗保健功效,但并不能随便食用。

  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 杨敏:“从中药上来说,何首乌具有延年益寿,补肝肾,乌发的作用。但是作为中药食用,必须是经过炮制,生用的时候,它是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但是不能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对肝有一定的损伤。”

  看得出来,当专家指出这个人形何首乌是个大红薯的时候,谢先生还是不免有些尴尬。因为谢先生一口咬定,自己这个神奇的宝贝来路很正,是从工地里挖出来的,怎么也不会是假的吧!

  谢先生:“当时是用挖机一挖,平地基的时候,一挖就挖出来了。是工人挖的,我们一起挖出来了,我就跑过去捡了起来。”

  工地挖出来的!谢先生的话掷地有声。可当记者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后发现,像这样的人形何首乌简直是屡见不鲜。2016年,湖北一男子花8000元买的人形何首乌,最终证实是用模具培育出来的山药,骗子打的旗号就是从工地或者某处要开发的山林里意外发现的。而这样的骗局近年来是层出不穷,兜售者漫天要价,缺乏警惕心理的人往往容易上当受骗。其实,除了人形何首乌,打着工地旗号挖出来宝贝,还有不少,像什么古董、万年龟等等,骗子往往打扮成民工模样,专向防范意识较弱对市民兜售,专家提醒各位一定要擦亮眼,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