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勤敏提着她的理发箱去居民家中理发

  人民网南昌2月5日电(时雨)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站东街道商苑社区提到邹勤敏的名字,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岁的孩童,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老好人”。今年67岁的邹勤敏是江西省一家制药厂的退休工人,十多年前,因为照顾病重的母亲自学了理发的技能,母亲病逝后,她将理发的范围扩大到整个社区,这一坚持就是17年。

  目前,邹勤敏跟女儿居住在象湖,但她每周都会乘坐公交车来商苑社区,为居民免费理发。5日,当本网见到她时,她正在一户居民家的院子里为居民们理发,听到邹奶奶回来的消息,放假了的孩子们蜂拥而至,挨个儿等着邹奶奶理发。与其他美发师的工具箱不同的是,邹勤敏的理发箱显得“简陋”:一个废弃的红酒包装盒里面放着两把自费购买的电动推子、梳子,镜子则是一块电动车的后视镜,抵挡头发渣的围脖是用一块废旧的雨伞面料制成的,就是这么一套简单出奇的装备让邹勤敏在社区里大受欢迎。

  谈起为居民免费理发的初衷,邹勤敏说,早年间,她的母亲生病了,看着母亲的头发渐渐长了,又无法出门修剪,于是,邹勤敏就学着给母亲理发,还时不时到理发店去“偷师”,就这样,邹勤敏理发的手艺逐渐熟练起来。50岁退休后,她就萌发了帮居民们理发的想法,“退休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她说,这一想法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就这样,这个简易的理发箱在17年里陪着邹勤敏走遍了社区的每家每户。

  邹勤敏不仅会理发,还有一手好裁缝的手艺。在她家里,有一台老式的脚踏缝纫机,但凡谁家有需要缝缝补补的物件,邹勤敏也总是乐意帮忙。在社区里,邹勤敏除了助人为乐,她还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作为社区一员,能为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是件很快乐的事情。”邹勤敏笑呵呵地说。

  商苑社区的干部说,免费理发看似简单,但邹奶奶坚持了17年,实属不易,她用这种行动传递着邻里间互帮互助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英雄城的凡人善举。

邹勤敏为一名孩子理发邹勤敏为一名孩子理发
围脖是用一块废旧的雨伞面料制成的围脖是用一块废旧的雨伞面料制成的
尽管不是专业理发师,但理发时,邹勤敏却非常认真仔细。尽管不是专业理发师,但理发时,邹勤敏却非常认真仔细。
邹勤敏在居民的院子里为一名孩子理发邹勤敏在居民的院子里为一名孩子理发
邹勤敏的理发箱虽简易,理发的工具却一样不少。邹勤敏的理发箱虽简易,理发的工具却一样不少。
理发结束后,邹勤敏清理理发工具。理发结束后,邹勤敏清理理发工具。
除了为居民免费理发,邹勤敏还经常免费为有需要的居民缝补。除了为居民免费理发,邹勤敏还经常免费为有需要的居民缝补。
除了为居民免费理发,邹勤敏还经常免费为有需要的居民缝补。除了为居民免费理发,邹勤敏还经常免费为有需要的居民缝补。

  邹勤敏免费为居民理发17年,她表示,只要自己干得动,免费理发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