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井冈山2月6日电 (吴菁)近日,本网走访了江西省井冈山茅坪乡的黄桃基地。为发展适合井冈山当地的富民农业产业,茅坪乡因地制宜种起了黄桃,曾经的废田荒地变成了如今的3000亩的黄桃基地。

  据了解,这个黄桃基地集栽种、育苗、采摘、科技试验和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1亿元,也将成为湘赣边区最大规模的黄桃产业园。在发展黄桃产业过程中,茅坪乡注重吸纳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以资金、或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探索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出资8100万元,占股67.5%;村集体以土地、基础设施和项目资金入股,占股10%;农民以土地、帮扶资金入股,占股22.5%。目前,黄桃产业园吸纳了全乡一百多户贫困户参与,贫困户可多方面获取收益。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贫困户在短期内获得收益,在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发动贫困户在树与树之间种植黄豆和花生,获得的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在黄桃的种植过程中,还积极鼓励贫困户直接参与种植管理,使其能够获得长期的收益;另外,还有资金、土地入股分红的收益,入股农户户均年分红可达近3万元,村集体年分红可达50-60万元。有了这些多方面的收益保障,村民们有了干劲儿,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