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向本专栏反映,市昌北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上班时间大门紧闭,他们反映问题无门。记者调查发现,该单位作为非保密单位,上班时间却上锁紧闭正大门,从侧门可进入办公区域,但设置了门禁。此外,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也是互相推诿,甚至直接说“不作回复”。

  “最近,黄家湖水域时常散发恶臭,我本想就近找昌北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反映问题,却发现连办公楼的大门都进不去。”市民称,根本无法反映问题,当然也就无法行使市民对机关单位的监督权。

  市昌北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办公点位于枫生快速路以东,碟子湖大道以西,临近黄家湖小区。12日上午,记者通过一道铁门,找到该单位办公大院,里面多处张贴的信息均显示这里就是市昌北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然而奇怪的是,虽然是上班时间,大楼南面挂有单位信息牌的正门却上锁紧闭着。围着大楼绕了一圈,记者才从大楼东面一侧门进入,上至二楼看到一块写有“南昌市昌北抗洪抢险突击队”的牌子,但通道入口却设置了门禁,里面一名中年男子隔着玻璃门称,这里就是市昌北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的办公点,但是要找管理处需从另外一侧上三楼。

  然而,大楼西面一楼的侧门同样设有门禁,没有钥匙和密码根本无法进入。这时,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正好进办公大楼,在询问记者来意后才打开门禁。在三楼,办公室称要想了解黄家湖水质问题需找工程科;工程科的工作人员又称要找科长,但记者来到科长办公室还没说完问题,就被对方打断说“这事你去找我们领导。”在记者再三询问要找哪位领导以及去哪间办公室后,对方不耐烦地说了句:“去找我们处长。”

  绕了一大圈后,记者这才找到管理处处长徐小平。对于市民关心的问题他没有给出答复,称采访要找上级,他们不管水质。记者追问为何管理处并非保密单位,为何大门不开,侧门还设门禁,如果市民来现场反映问题怎么办?得到的答复是:大门平时不用,楼下有生产设施,所以才设的门禁,如果市民要来反映问题他们也不做回复,要找上级部门;如若记者到访可以先打电话联系放行,进入办公区域。不过,记者在大楼几个出入口均未发现值班电话或其他联系方式。

  10月1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市昌北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发现管理处的大院门都已经关上了,更别提了解单位内部情况。采访中,徐小平承认他们并非保密单位,只是院内有生产设施。然而作为办公区域,为何也要设置门禁一锁了之,更是直言不接受市民反映问题。如此做法直接斩断职能部门与市民之间的联系是否合理?是要保护生产区域还是不想接受外界的监督?对此,本专栏将持续关注。(南昌日报社聚焦“怕慢假庸散”报道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