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章娜

  初冬和年末强冷空气导致气温持续跌至冰点,年度最强暴雨导致景德镇、抚州洪涝灾害重,2013年以来最强大雾导致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1月2日,江西省气候中心发布《江西省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过去一年,江西的气候情况如何?雨、雾、雪的情况如何?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张传江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2018年全省平均气温18.9℃,偏高0.88℃,位居历史第二高位(与2016年、2017年、2013年持平),仅次于2007年的19℃,全省有14个县(市)创历史新高。2018全省平均降水量1551毫米,偏少7.4%,位居历史第23低位,其中万载县年雨量创历史新低。

  江西省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年初南昌冻雨持续程度仅次于2008年

  2018年1月25日~31日,全省先后有83个县(市、区)出现降雪,赣北赣中有40个县(市、区)出现积雪,22个县(市、区)积雪深度超过2厘米,6个县(市、区)超过5厘米,最大积雪深度达10厘米。28个县(市、区)出现冻雨,40个县(市、区)出现电线积冰,赣北极端最低气温-6~-4℃。

  2018年2月6日,有63个县(市、区)出现中度以上冻害。低温雨雪冰冻导致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严重覆冰和积雪,给农业、林业、电力、交通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省城南昌冻雨日数持续5天,为2008年之后最强。

  罕见风灾致昌北机场航站楼吹掉屋檐材料

  春夏季节强对流天气频繁,先后出现6次区域性的强对流过程,较常年明显偏多,全省共出现大风245站(次),为2000年以来最多。

  2018年3月4日中午到夜间全省遭遇一次大范围罕见的以雷暴大风为主的强对流天气袭击,全省有60个县(市、区)出现短时8级以上大风,其中20个县(市、区)最大阵风达10级以上,庐山市、湖口、进贤出现12级以上阵风,以庐山市37.3米/秒(13级)为最大,8级和10级以上大风站数之多,为1959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多,昌北国际机场阵风超过30米/秒,强风导致T2航站楼入口区域部分屋檐装饰材料被吹下,全省风灾损失近7亿元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高温出现的时间较常年提前了45天

  高温天气影响早,早在5月中下旬全省就自北向南出现大范围35℃以上的高温天气,首次高温天气出现的时间早、强度大,全省有42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突破当地5月份极大值,高温出现的时间较常年提前了近一个半月。

  全省年平均高温日数达47.8天,较常年偏多19天,排历史第4高位;其中有10个县(市、区)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以南康70天为全省之最。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过程自7月8日起一直持续到8月24日,长达48天。

  鄱阳湖比历史同期平均提前23天进入枯水期

  2018年4月13日我省正式入汛,较常年平均(3月20日)偏晚24天,且汛期大范围的降水过程与降水量均偏少;汛期结束后,盛夏全省降水继续偏少。2月~9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2成。

  此外,受我省降水持续偏少影响,五河水位持续走低,导致鄱阳湖来水偏少,至9月中旬,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历史同期偏小14%;鄱阳湖比历史同期平均提前23天进入枯水期,持续干旱造成多地群众饮水困难。

  年度最强暴雨导致景德镇、抚州洪涝灾害重

  2018年7月5日晚上到7日早晨我省自北向南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局地特大暴雨。5日20时至6日20时全省有12个县(市、区)出现暴雨,17个县(市、区)出现大暴雨,景德镇和抚州两市多地出现特大暴雨。1小时(129毫米)、3小时(189.4毫米)、6小时(251.5毫米)、24小时(381.5毫米)降雨强度均为年内最强。

  2018年7月6日景德镇日雨量达319.1毫米(仅次于2012年8月10日364.6毫米)、抚州日雨量为223.7毫米(仅次于1973年6月22日227.4毫米),均为1959年以来本地日雨量第二高位。

  年末强冷空气导致气温持续跌至冰点

  2018年12月3日晚至5日、7日~9日我省先后受多股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持续下跌,多地伴有降水和7级以上偏北阵风。3~9日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16.5℃,日最高气温下降20.9℃。最低气温赣北降至0℃以下,多个县市出现雨夹雪或雪,高海拔山区出现积雪;局部出现了电线结冰和道路结冰。

  2018年12月29日晚至31日全省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雨雪过程,赣北赣中有74个县(市、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赣北普遍出现大到暴雪。

  秋季持续阴雨寡照影响水稻、柑橘收获

  2018年11月2日~21日全省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其中15日~16日有9县市还出现了暴雨;降水量异常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同期偏多1.6倍,为同期第三多;赣中、赣南累计降水量分别达125.8毫米和108.2毫米。连阴雨天气不利于部分收割偏迟的双季晚稻收晒,且该时段正处我省南丰蜜橘、新余蜜橘等宽皮橘采摘盛期,赣南脐橙采收初期,连续阴雨导致蜜橘采收进度延缓,部分地区出现浮皮、发霉和脱落现象。

  “艾云尼”是近十年来影响我省最早的台风

  2018年6月5日~9日,受第4号台风“艾云尼”和西风带低槽共同影响,赣中赣南遭遇强降水袭击,降雨落区集中,累计雨量大,降雨强度强,多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吉安和赣州两市的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尤其是井冈山、泰和、万安、遂川、瑞金和石城等地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导致交通、通信中断、大量农作物被淹等严重灾情。“艾云尼”台风也是近十年来影响我省最早的台风。

  “倒春寒”致赣北北部春茶减产减质

  2018年春季(3~5月)全省平均气温19.9℃,较常年同期偏高2.4℃,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但4月上旬冷空气带来的低温晚霜冻天气导致春茶减产减质。

  2018年4月7日~9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赣北北部出现明显的低温晚霜冻天气,大部地区夜间最低气温降至4℃以下,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1℃~1℃,部分茶区低温持续时间4小时以上。此次晚霜冻天气使得景德镇、上饶、九江三个茶叶主产区均达到“轻至重度”茶树霜冻;受灾严重的茶园减产六成以上,受灾较轻的茶园减产三至四成。

  2013年以来最强大雾致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2018年秋冬季(10~12月)15站以上的大雾天数达21天,较历年同期偏多6.4天。特别是12月17日~18日大雾覆盖范围广、能见度低, 17日全省有72个县(市、区)为大雾天气所笼罩,是2013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大雾过程,南昌12月17日、18日最低能见度仅为85米和78米,上饶县最低能见度仅有10米;此次浓雾天气影响时间长、消散慢,导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