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联合召开完善赣江新区管理体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完善赣江新区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光华介绍完善赣江新区管理体制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支持举措,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应炯介绍赣江新区成立以来取得主要成效、管理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情况。南昌市常务副市长肖玉文、九江市常务副市长董金寿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陈惠龙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国家级新区管理体制,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发展形势,需要不断调整完善。三年来,赣江新区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对标国家要求,仍然存在不小差距,需要加快理顺管理体制,激发和释放新区发展活力,更好完成新区的重大改革发展任务。通过理顺新区管理体制,可以更好调动赣江新区、南昌市、九江市三方的积极性,引导省直单位加大支持力度,凝聚新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周光华介绍,《关于完善赣江新区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共分4部分,包括基本原则、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新体制是对原有体制的完善和提升。

  1[基本原则]

  总体上按照“三统一分”,即:统一平台、统领规划、统筹管理、分片运行的原则,加强领导小组的统揽作用,充分调动南昌市、九江市、新区管委会三方积极性,激发和释放三方活力,形成多渠道投入、多层次开发、多方面受益的开发建设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平台共同使用、重大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实现新区融合发展。

  2[区域划分]

  将赣江新区划分为直管区和统筹区。其中:直管区管辖范围合计162.1平方公里,包括赣江新区儒乐湖核心区共9.34平方公里;新建区金桥乡全域、溪霞镇3个行政村,以及原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部分区域,共104.04平方公里;永修县马口镇8个行政村,永丰垦殖场3个大队,以及马口镇部分其他区域,共48.72平方公里。其他区域为统筹区。

  3[管理体制]

  重点明确了新区的组织架构。一是强化省级决策。领导小组重点研究新区开发建设的决策部署,审定新区建设规划、工作计划和重大事项,统筹推进重大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项目布局。二是优化管理层级。直管区实行管委会—乡镇(功能区)两级扁平化管理,新区管委会全面管理直管区经济社会事务。

  4[运行机制]

  重点明确了直管区经济社会事务管理职责。主要有:

  一是在行政管理上,赣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直接接受对口省直部门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

  二是在组织机构上,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调整优化新区内设机构和职责,增强相应职能,理顺职责关系;

  三是在财税管理上,赣江新区保持相对独立的市级财政管理体制不变,设立相应的赣江新区本级金库,直接对接省国库,维持原有税收征管体制不变;

  四是在统筹区管理上,明确统筹区仍然享受国家新区的政策。

  《实施方案》从财政、土地、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大力支持新区发展的举措。

  一是赋予新区更大自主发展权。赋予新区设区市级和部分省级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限,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优先考虑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平台优先布局新区。

  二是加大省市财政支持。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省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南昌市财政每年安排3亿元,定额补助支持新区建设。

  三是支持融资平台建设。推动省级投融资平台注册地转移到新区,先期推动省投资集团、省金控集团、省大成国资公司注册地变更登记到赣江新区直管区。支持新区设立投融资平台。

  四是保障土地资源利用。赣江新区直管区单列土地利用计划。根据发展需要,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政策支持。

  应炯表示,直管区将成为赣江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也是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舞台、新空间,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世界眼光、中国气派、江西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把直管区打造成为全省改革创新的“强大引擎之源”和对外开放的“靓丽窗口之眼”。

  赣江新区是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江西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国家赋予了赣江新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和重要使命。省委、省政府对赣江新区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新区发展,多次到新区调研指导工作,省里相继出台了《关于赣江新区管理体制的意见》《关于支持赣江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向赣江新区下放了61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6家省直部门出台了支持赣江新区发展的实施细则,南昌、九江两市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给予新区积极支持,形成了举全省之力支持赣江新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赣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改革创新的强大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靓丽窗口”的目标要求,充分释放作为国家重大改革发展功能平台的政策红利,在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城融合、加快协同发展等领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相继获得了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靓丽的“国字号”名片,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赣江经验”。

  来源:赣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