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昌5月29日电(记者 王剑 刘占昆 姜涛)中新网记者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29日16时30分许,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特钢”)炼铁分厂2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烧爆炸。应急管理部门最新消息称,作业人员1死9伤,伤员目前均已送医治疗。

5月29日16时30分许,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公司炼铁分厂2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烧爆炸。 王剑摄  5月29日16时30分许,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公司炼铁分厂2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烧爆炸。 王剑摄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特钢”)炼铁厂1#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燃烧爆炸造成方大特钢公司作业人员1死9伤,伤员目前均已送医治疗。(消防供图) 消防供图摄燃烧爆炸造成方大特钢公司作业人员1死9伤,伤员目前均已送医治疗。(消防供图) 消防供图摄

  炼铁分厂高炉煤气管道燃爆致1死9伤

  据官方通报,29日16时30分许,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特钢”)炼铁分厂2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烧爆炸,造成作业人员1死9伤。

  中新网记者在方大特钢公司事故现场航拍发现,占地面积巨大的厂区中,有明显燃烧爆炸痕迹,仍有一些黑烟不断冒出。

  一位方大特钢公司员工告诉中新网记者,事故发生时,现场传出一声巨响,随后上空升腾起巨大的黑色“蘑菇云”,火光冲天。

  中新网记者从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立即调派了10辆消防车、2台灭火机器人、6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江西省应急管理部门的官方通报指出,目前现场明火已被扑灭,现场清理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5月29日,航拍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姜涛摄5月29日,航拍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姜涛摄

  3个月前曾发生车辆伤害事故1人死亡

  据方大特钢公司官网介绍,方大特钢是一家集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生产工艺于一体,具有年产钢360万吨能力的钢铁联合企业。方大特钢在岗员工约7600人,其中钢铁本部约5400人,资产总额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300亩。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江西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4月30日曾发布一则《关于近期钢铁企业内安全事故的通报》。

  该通报指出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特钢”)炼铁厂1#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据调查,方大特钢通过招标将炼铁厂1#高炉新增热风炉技改工程发包给上海二十冶施工,承包方又将该项目的钢结构工程施工分包给上海天冶建设有限公司。2月20日11时45分,上海天冶公司钢结构项目技术总工无证驾驶叉车转运耐火砖,方大特钢炼铁厂一名钳工路过转运路段,被叉车撞倒并遭碾压,经抢救无效死亡。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通报称,这些事故暴露了一些钢铁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放松安全管理,忽视现场管理,导致事故不断。也充分警示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严肃性存在差距,务必引起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工贸安全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切实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