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国资委联合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国有经济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有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到2018年末,全省地方国企工业总产值2920.1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54倍;实现营业收入6884.7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66倍;实现利润365.8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06倍。

三个时期,成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缩影三个时期,成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缩影

  70年来,江西国有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江西国企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改革开放前的奠基与初步发展时期,奠定了江西国有经济乃至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

  从工矿企业起步,到纺织、机电、钢铁、军工等轻重工业全面发展,江西国企在国民经济奠基起步阶段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年煤矿、工人起义的发源地萍乡安源煤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家国企“中华钨砂公司”,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江西国有经济的支柱企业。

  改革提升与快速发展时期,开启了江西国企持续改革模式,激发了国企发展活力——

  从1978年开始,国企经历了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时期和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时期。2004年省国资委正式成立以来,完成了507户国有工业企业、1782户七个系统国企改革任务,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得到调整优化。

  全面深化改革与做强做优做大时期,开启了江西国企改革发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的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江西实际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子。2014年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是全国较早出台文件的省份之一,到目前已构建形成“1+51”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文件体系。目前,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基本定型,主要经济指标屡创历史新高。

  蓬勃发展,取得令人振奋的显著成就

  历经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国企在经济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不断突显。江铜集团是唯一一家上榜世界500强的江西企业。江铜集团、新钢集团、江西建工、江铃汽车四家国企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江西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全国排名进位赶超,省属国企表现特别亮眼。与2004年省国资委成立之初相比,截至2018年,资产排名由22位前进到14位;营业收入排名由18位前进到13位;利润排名由18位前进到13位。

  在创新方面,江西国企坚持以创新作为发展引擎。特别是近年来,企业研发投入逐年递增,连续六年投入增速保持10%以上。2018年省出资监管企业R&D投入43.5亿元,同比增长34.3%。目前,全省国企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1个、省级创新平台38个;博士后工作站7个,院士工作站2个;高新技术企业59家;拥有专利总数2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500多件。

  江西国企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了省建工集团、中国瑞林、省咨询投资集团等多个混改样本,省属国企整体混改率达到73.6%。先后组建省民爆集团、省军工控股集团、省报业传媒集团等22家企业集团,推进中医药、能源、环保等多个产业的重组整合,推动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大调整。

  再立新功,全力以赴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当前,江西国企正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一个目标”,实施改革攻坚行动、高质量发展行动、党建提升行动的“三大行动”和争当创新发展表率、改革攻坚表率、绿色发展表率、开放发展表率、转型发展表率的“五个表率”,不断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中国铜工业“领头羊”江铜集团,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创造创新平台、利益分享等条件,高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根据测算,今年江铜可完成转化项目8项,预计可新增利润1.5亿元。

  作为全省“走出去”的国有龙头企业,江西国际公司正在赞比亚、柬埔寨等亚非洲国家重点推进一批太阳能电站项目,为当地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

  在江西建工集团,集团业绩从“连续亏损13年”向“逐年百亿增长、连续5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跃进,正持续推进上市培育工作,全面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加强债权债务清理,加大债转股工作力度,多手段做好融资工作。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告诉记者:“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全省国资国企的优良传统,奋力走好新时代江西国资国企的‘长征路’,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