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进入倒计时

  中国飞机吹响了集结号

  江西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起飞的地方

  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和发祥地

  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

  固定翼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

  近年来,江西更是举全省之力

  打造千亿元规模航空产业

  加速向“航空梦”迈进

  在4年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空中梯队最先拉烟的飞机是江西制造的“初教6”, 受阅直升机大部分产自景德镇。

  今年国庆阅兵,“江西造”飞机已集结完毕,接受祖国的挑选与检阅。

  这些飞机都是货真价实的“江西造”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雅克-18(初教5)。初教5于1954年7月3日试制成功。8月1日,毛泽东主席亲笔签署了给洪都机械厂全体职工的嘉勉信。

  新中国第一架自行设计制造的初级教练机——初教6。是航空工业洪都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种初级教练机,于1958年8月首飞成功。该机自投产以来共生产了数千架,为我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飞行员,堪称“中国飞行员的摇篮”。

  初教-7/练-7(L-7)。它是洪都公司与俄罗斯雅克设计局联合研制生产的联合研制生产的新型初级教练机。

  K8飞机(教8)。它是航空工业洪都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并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研制的基础教练机,于1990年首飞成功。该机具有飞行品质优良、可靠性高、维护性好、全寿命费用低等特点。2001年,K8飞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9年,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教8飞机由我国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驾驶米秒不差地飞越天安门上空,受到祖国和人民的检阅。K8飞机作为我国航空外贸主要出口机种,已出口亚、非多个国家和地区。

  “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它是我省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新一代轻型多功能攻击战斗教练机,具备较强的对空、对地作战能力,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良好的维护性和卓越的效费比。

  新中国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运5。1957年12月23日,安2飞机(运5)飞机试制成功,次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了题为“我国航空工业新的重大成就——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诞生”的消息。

  新中国第一架自行设计制造的超音速喷气式强击机——强5。1958年,为满足中国空军增强对地攻击能力的要求,洪都集团开始新型强击机——强5飞机的研制工作。1965年6月4日,强5飞机首飞成功。1987年强5飞机第一次在法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以实物亮相,被誉为“亚洲明星”。它不仅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一项空白,还远销亚洲多个国家,成为我国第一个出口创汇的战机。

  新中国第一架农林专用飞机——农5A(N5A)。1989年12月26日,农5A飞机首飞成功。它是一种单发、下单翼、有固定式起落架的农林专用机。可带喷洒液体和播撒粉状或颗粒物料的两种农业设备,能进行防病、灭虫、除草、施肥、播种及森林防火等作业。2007年3月,农5A飞机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颁发适航证书,为洪都开拓其国际市场提供了通行证。

  通用飞机GA20。就在上个月,江西冠一通用飞机公司一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企造”通用飞机GA20在浙江横店通用机场首次完成3000米高度试飞,标志着这架由国内民企完全自主研制的通用型飞机的状态已日趋成熟。这款单发四座固定翼通用飞机可满足飞行培训、私人飞行、观光旅游等多种用途。冠一通飞与国内私人飞行平台梧桐航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签署100架飞机的意向订单。

  C919国产大型客机。2014年5月15日,中国国产大飞机项目C919前机身大部段在江西南昌中航工业洪都成功下线。洪都航空集团和昌河飞机公司分别成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前机身、中后机身和前缘缝翼、后缘襟翼的唯一供应商,业务量占整个机体制造份额的25%以上。由此,江西奠定了在国产大飞机领域生产研发的先发地位。

  直8型机。它是亚洲最大吨位的多用途直升机,也是我国交付部队使用的第一种直升机。该机具有安全性好、三防能力强和功能全等优势,可广泛适用于军用、通用航空和准军事领域的需求。

  直10专用武装直升机。它是由我省昌河飞机工业(集团)研发生产的一款全新中型攻击直升机,具备昼夜间作战能力,多样化武器配置方案,空战性能突出。

  直11型直升机。它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升机机种,也是部队服役出勤率最高的直升机机种。可广泛用于空中巡逻、空中指挥、通讯联络、消防灭火、紧急救援、缉私缉毒、防爆反恐、火力支援和边境巡逻等领域。

  直11WB“鵟”侦察攻击直升机。它是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吨级轻型直升机,该机采用全数字化设计和制造技术,不仅配备了红外激光干扰吊舱,而且机枪、火箭发射器、反坦克导弹等应有尽有,能够执行对地攻击、战场侦察、武装反恐等多种任务,是“信息融合、网络中心战、空地一体战”的攻击侦察作战利器。

  AC311/AC311A直升机。它是一款2吨级单发单旋翼、带尾桨式多用途民用直升机,采用全数字化设计和制造技术,可广泛用于客货运输、飞行训练、公务飞行,可满足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使用要求,尤其是高原区域,作业范围可覆盖85%的国土面积。

  AC313直升机。它是一款13吨级大型三发民用直升机。可按照昼夜目视飞行规则(VFR)和仪表飞行规则(IFR),在陆地和无结冰条件下进行目视和仪表飞行,可满足高温、高寒气候和高原等复杂地区对直升机的使用要求。

  AC352直升机。它由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航空工业哈飞与空直对等合作联合研制,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中型直升机之一,最大起飞重量7.5吨,最大巡航速度270公里,可搭载14至16名乘客,可广泛应用于近海运输、搜索救援、通用运输、警务执法、医疗救护、物资投送等领域。2016年12月首飞。

  AV200无人直升机。它是由中航工业位于江西景德镇的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开发制造,最大起飞重量23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每小时150公里,通过装载不同任务设备,可广泛应用于警务执法、搜索救援、农林作业等领域。

  AV500W察打一体无人直升机。它具有机动性好、隐蔽性好、突袭性强,可靠性高、飞行重量低等优点,在打击恐怖组织据点和活动、武装缉毒缉私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

  “短尾隼”。它是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开发的横列式前行桨叶概念高速直升机。推进桨布置在旋翼下方。机身上方为两旋翼的后行区域,前飞时,后行区域卸载,充分发挥前行侧桨叶升力,实现高速飞行。在人员运输、战术运输,垂直补给,应急救援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绝影8”无人飞行器。它是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正在研究的一种新概念高速直升机。

  “赛羚”旋翼式无障碍飞行汽车。它综合了地面行驶和空中飞行的特点,自重100kg,由旋翼系统、动力臂系统、控制系统、行走系统、电气系统、车体等部分组成。旋翼系统可收放,展开时共有六副旋翼,通过控制指令,产生纵向、横向以及航向的操纵力矩。

  最后,一起来看看中国飞机家族谱系图!

  (以上内容均综合自公开报道与资料)

  没想到吧, 这么多飞机都是“江西造” 头条哥期待,江西在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采编:刘勇、邱辉强 编校:张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