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南昌市召开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军乐节的相关情况。

  2019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

  将于11月2日—6日在南昌举行。

  本届军乐节由南昌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共同主办,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和北京北奥盛典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红谷滩新区管委会、东湖区人民政府、西湖区人民政府、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资料图

  南昌国际军乐节自2006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5届,累计参演国家23个(含中国)、国内参演军乐团23支次、国外参演团队30支次、本地参演团队35支次、参演人员约7300人次。随着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已逐渐得到了国际军乐组织的认可,成为国际军乐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南昌市决定举办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以此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献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南昌国际军乐节作为重要纪念活动之一精心筹划,周密部署。

  一、活动内容

  本届军乐节的主题是

  “军乐庆华诞,响亮英雄城”,

  主要内容包括:

  开幕式暨巡游表演、

  专场音乐会、

  军乐嘉年华文化惠民演出、

  军乐行进晚会

  和闭幕式暨军乐晚会。

  军乐节开幕式:

  11月2日上午,在南昌八一广场举行。开幕式结束后开展军乐游行,所有中外参演团队有序展开行进表演,表演路线:从开幕式现场经过中山路至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结束。

  专场音乐会:

  11月3日晚,分别在南昌红谷滩会议中心、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江西农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4个场所同时举行。

  军乐嘉年华文化惠民演出:

  11月2日至6日,分别在八一广场、滕王阁、秋水广场、军事主题公园、紫金广场、融创乐园等场地进行,在此期间,国内军乐团还将开展驻昌部队慰问演出活动。

  军乐行进晚会:

  11月4日和5日晚,在南昌国体中心综合馆举行。

  闭幕式暨军乐晚会:

  11月6日晚,在南昌国体中心综合馆举行。

  二、参演团队

  本届军乐节基本确定外国军乐团(艺术团)10支,人数约520人。

  这10支队伍分别是:俄罗斯皇家近卫军乐团、英国苏格兰“黑色守望”风笛管乐团、法国装甲骑兵军乐团、波兰军事学院乐团、埃及国家军乐团、新加坡武装部队中央乐团、新西兰皇家空军军乐团、爱尔兰翡翠岛踢踏舞表演团、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仪仗队表演团和哥伦比亚国际民族舞蹈团。

  本届军乐节拟邀请国内军乐团4支,人数约400人。他们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空军军乐团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乐团。

  此外,我们计划从驻昌高校、中小学校安排9支左右的管乐团和合唱团参加演出,人数约2000人。

  以上参演团队共计23支左右,总人数约3000人。

  资料图

  三、活动特色

  本届军乐节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01

  一是活动主题很鲜明。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通过军乐文化活动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突出展现英雄城人民在积极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进程中鼓足干劲、奋勇前行的精神面貌。

  02

  二是参演团队有实力。参演国家的范围覆盖五大洲(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参演乐团基本上是国家级和在国际上比较知名的专业军乐团(艺术团)。国内顶级的海、陆、空和武警军乐团的积极参与更是十分之难得。

  03

  三是演出策划有亮点。此次军乐节在活动编排、舞美设计、整体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包括开幕式的诗朗诵,国体中心主演出场地的舞美场景设计等诸多方面。

  04

  四是便民惠民有新意。除军乐巡游、专场音乐会、军乐嘉年华等固定模式外,加大了市民参与力度,以军乐节观演券大放送的形式让军乐爱好者广泛参与。

  05

  五是宣传推广有影响。通过历届军乐节的成功举办,南昌国际军乐节的世界知名度与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多个世界军乐组织、知名军乐团负责人发来视频对本届军乐节的举办表示祝贺。此外,本届还通过外地推介会、出国文化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真的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