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马上要到了

  各种过年聚会少不了

  但切记

  一定不要酒后驾车

  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不仅可能对他人生命造成威胁

  也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

  ▲涉及中共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将被通报纪检监察机关;

  ▲如果是医生、律师可吊销执照,法官、公务员、教师等可直接开除;并且如果是醉驾,无论是否造成事故可拘役1-6个月;

  ▲家长醉驾,子女考公务员、考军警学校、入党都会受到限制。

  案例警醒

  01

  2019年3月25日,浙江某律所律师陈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一个月十日,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杭州市司法局依法吊销陈某律师执业证书。

  02

  2019年9月,南宁市某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保卫股原副股长甘某因在某工作日午间违规饮酒,醉酒驾车,引发多起交通事故造成多人受伤,且发生事故后驾驶肇事车辆逃逸,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03

  2017年11月3日,著名主持人郎永淳犯危险驾驶罪被北京市朝阳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酒后驾车的成本

  到底有多大?

  一、法律成本

  ▲饮酒驾驶▲

  血液中酒精含量小于20mg/100ml,不构成饮酒驾车行为(不违法);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20mg/100ml,为酒后驾驶。

  1、酒后驾驶机动车,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此前曾因酒驾被处罚,再次酒后驾驶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

  2、酒后驾驶营运车辆,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酒驾驶▲

  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为醉酒驾驶。

  1、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2、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酒后驾车引发交通事故▲

  酒后或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交通肇事罪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二、经济成本

  1、被单位辞退,且无赔偿;

  2、只要交警认定保险车辆是因驾驶员“酒后驾车”而出现的事故,保险公司均可以不予理赔;

  3、职工因醉酒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不享受国家工伤保障。

  三、征信成本

  “酒驾醉驾”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贷款、消费或受限制。

  公安机关将与市政府征信管理部门对接,及时转递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人信息及处罚数据,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形成联合惩戒机制。

  四、社会成本

  办理移民签证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否则拒签!而醉驾犯罪纪录则会伴随终身。受到刑事处罚的公民,不得征集服现役。

  五、作为法定代表人无法顺利办理营业执照

  《企业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中有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正在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的,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企业登记机关不予核准登记。

  因此,醉酒驾驶肇事被处以刑事处罚的司机,在被执行刑罚期间无法作为法人代表开公司。

  六、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最重要的是

  以下三种情形下

  他人醉驾被抓或者出事

  作为朋友你可能也要担责

  ▶明知醉驾者驾车而乘坐,出事故后乘坐者需要自担部分责任;

  ▶明知对方驾车,而极力劝酒导致事故发生,劝酒者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明知对方醉酒,仍然把车辆借给醉酒者,导致对方酒驾出交通事故,那么借车者主观上存在过错,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生命诚可贵

  请远离酒驾

  来源:江西法院综合法律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