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孩子们放假迎来放鞭炮、过大年的快乐时光但玩耍时的一个小动作可能会引发悲剧

  1月10日

  甘肃敦煌一名8岁的男孩

  路过化粪池时

  向井盖内扔了一个点燃的爆竹

  引起沼气爆炸

  孩子被井盖掀飞,导致重伤

  目前,孩子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

  视频触目惊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家要注意,沼气是一种可燃气体,一遇上火就会猛烈燃烧。所以,绝对不能在已经产气的沼气池旁使用油灯、蜡烛、火柴和打火机等明火,也不能吸烟和燃放鞭炮。 

  事实上,这样的“作死”操作引发事故已不是第一次了2019年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一家店铺门口,孩子拿着烟火棒,丢进了井盖中。瞬间,一团火焰从井内喷出,井盖被炸飞,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8年12月28日,广东省江门市,一男子在自家车库厕所内点燃香烟时意外引发爆炸导致自身受伤,并造成邻近车辆、商铺和楼上住宅的门窗损坏……

  2015年2月26日,云南省3个孩子放鞭炮,一人将鞭炮塞进井盖下,附近的两个井盖瞬间被炸起,其中一女孩被气流掀翻掉入一化粪池内,不幸身亡。

  2015年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一名9岁男童,向下水道井盖内扔爆竹,引起沼气爆炸,男童瞬间被气浪掀飞10多米高,摔成重伤。

  在孩子放假期间,家长一定要注意:

  不要让小孩子单独燃放鞭炮或烟花!

  并且提醒孩子

  在放鞭炮时注意这些事项

  ▼▼▼1、放鞭炮时要远离汽车、化粪池、加油站等场所;2、鞭炮别往火里扔,别往井盖下扔,若是扔入井内会引发爆炸;3、也别往容器如玻璃瓶里扔,别向干燥的木柴等地方投放鞭炮,尤其在农村地区;4、扔鞭炮时要避开行人,以免造成炸伤或惊吓;5、碰到哑炮不要凑近看;6、应该在空旷、无易燃物、无行人的场所燃放,且不要在手中点燃。7、鞭炮芯要够长,这样点燃后才有足够的躲避时间。寒假期间,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