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发布了《江西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实施方案》。

  确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实行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全省统一为基础、以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核心、以基金预算管理为约束、以信息系统和经办管理为依托、以基金监督为保障的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

  力争两年内将工业园区正常经营企业基本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省企业和职工参保率显著提高,逐步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

  什么是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基金省级统收是指全省各项基金收入按期全额归集至省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基金收入项目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各级财政补贴收入、利息收入、转移收入、委托投资收益、上级补助收入以及其它项目收入。

  基金省级统支是指省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统一拨付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基金支出项目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出、转移支出、上解上级支出以及其它项目支出。

  省级统收统支有什么好处?

  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提供全省统一、高效、便利的经办服务,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参保扩面重点针对哪些人?

  已申报纳税的未参保职工人员,尤其是企业法人代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对流动性较大岗位的职工,要加强引导,督促企业为其参保缴费。

  有哪些具体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了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基金收支、预算管理、责任分担、信息系统、经办管理、绩效管理“七统一”的措施,同时也对参保扩面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一起跟小编来看一下吧↓

  政策要统一

  一是执行全省统一缴费基数、费率及待遇等政策;二是规范被征地农民参保政策;三是调整参保人员省内流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有关政策,只需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不再转移基金;四是规范缓缴行为。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比例为16%,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8%

  2.对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养老保险),缴纳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度可不缴纳居民养老保险费。

  3.职工中断缴费的,中断期间不计算缴费年限,个人账户不间断计息;继续缴费后,中断缴费前后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对重复缴费的,个人账户按规定实行清退或合并。

  4.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的人员,不愿继续缴费的,可申请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入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入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为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

  5.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不满15年的缴费困难人员,申请助保贷款人员年龄可适当放宽;结合申请人信用,最长贷款年限同步放宽。

  服务要统一

  建立全省统一规范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实现经办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强化各级政府对人社部门及社保经办机构能力建设的保障,满足工作需要。

  推进社会保险业务在“赣服通”、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江西人社”APP、“江西人社”支付宝生活号的运用,推进平台缴费、网点缴费、网上缴费、手机缴费。

  收支管理要统一

  对基金管理及收支流程作了统一规定,要求各地累计结余基金全部归集至省级财政专户,并留存0.5个月待遇支付资金在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支出户作为周转金使用。

  预算要统一

  省级统一编制全省基金预算,各地收支任务以预算为准,并下达至地方政府。具体办法由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另行制定。

  责任分担要统一

  以预算为重要抓手,压实各级政府扩面征缴的主体责任,当年未完成省级下达的征缴收入预算任务的部分 (不含政策性因素)由当地政府安排资金补足。

  信息系统要统一

  搭建全省统一的信息系统,数据省级集中管理、全省实时联网经办。

  绩效管理要统一

  基金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考 核指标体系,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具体办法由 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另行制定。

  不仅如此

  企业是否积极参保缴费 

  也作为很多事项的重要参考依据!

  企业参保缴费情况:

  1.纳入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江西)、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2.作为部分评估贷款风险评估的重要内容

  3.作为部分发放补贴的重要条件

  4.涉企评先表彰的重要条件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