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的“赣鄱霹雳”系列专项行动,查扣涉案资产108.54亿元

  刘波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首席记者 邹鹏飞 昨日,记者从江西省公安厅获悉,去年,江西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收获满满、成效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年新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59起,共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2792人;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895起,止付资金32.9亿元,群众满意度创新高达96.19%。

  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2792人

  去年江西省公安厅依法严厉打击“黑拐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国庆期间,全省接报刑事、治安警情环比分别下降28.78%、16.56%。全面加强对枪爆等重点物品的监管,实行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全面清零。

  过去一年,江西公安机关侦破了10起社会影响巨大、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案件,全年新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59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60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122起;精心组织开展“赣鄱霹雳”系列专项行动,共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2792人,缴获各类枪支515支,查扣涉案资产108.54亿元;部署开展境外追逃“长缨”行动,成功从缅甸、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及边境地区抓捕、劝投涉黑涉恶逃犯180余人。多次得到中央督导组、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表扬肯定,省公安厅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全省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6895起

  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895起,同比上升121%;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020名,同比上升427%;打掉犯罪团伙180个,捣毁犯罪窝点581个,收缴赃款赃物价值1509万元;查扣“伪基站”设备38套,打掉“黑广播”窝点3个,查扣“黑广播”设备36套;26起部督案件,全部告破。

  在预警拦截方面,通过反诈平台预警67520次,微信群预警1206次,直接避免群众损失近亿元。在处置挽损方面,省反诈骗中心共协助基层办案单位止付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21512个,止付资金10.9亿元;冻结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41441个,冻结资金22.03亿元。

  2019年,江西公安机关累计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事服务9368万余件,在全省行业部门中排名第一。省公安厅因成绩突出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