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县碧溪镇已经成建制划入井冈山市,这项区划调整被认为有利于井冈山政策红利的辐射释放,带动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等。

  据吉安市民政局网站消息,1月14日,市民政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议,全面总结本局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对巩固和扩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行了部署。消息提到,“如期完成泰和县碧溪镇成建制划入井冈山”。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9年9月,井冈山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讨论了《关于同意调整泰和县与井冈山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会议指出,吉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泰和县与井冈山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将泰和县碧溪镇整建制划入井冈山市管辖,有利于井冈山政策红利的辐射释放,带动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拓展井冈山市的发展空间,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有利于碧溪镇加快发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议原则同意将泰和县碧溪镇整建制划归井冈山市管辖。

  泰和县政府网站2017年资料显示,碧溪镇位于泰和、遂川、井冈山、永新4县市边沿结合部,距县城70公里,俗称“泰和西大门”。全镇总面积1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85公顷,山地面积12681公顷,辖18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户籍人口近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