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事发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一家人先后有5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中4人从武汉同车返乡......

  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4时许,金溪县陆坊乡疫情排查工作人员来到葛坊村排查、登记。在入户排查、登记工作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村夏某于1月20日由武汉江夏区驾车返乡,同车共6人,分别为其丈夫、儿子、公公、婆婆及叔叔;1月23日晚8时,夏某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得知此情况后,陆坊乡疫情排查工作人员立即向金溪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汇报相关情况。1月24日晚5时23分,夏某被专门的救护车辆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随后被确诊为疑似病例。当晚11时许,金溪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作出决定:立即对患者夏某实行隔离救治,同时,立即启动流行病学调查,要求第一时间对其家人进行医学检测。但患者夏某的丈夫却害怕被隔离而躲藏起来。为了第一时间对其丈夫进行检测,指挥部一方面通过患者夏某做其丈夫工作,另一方面启动应急预案,由公安机关告知其本人相关法规政策,动员其尽早来医院进行检测,与其妻子一起留院观察。当晚,指挥部还责令县卫健委、县公安局和陆坊乡政府对患者夏某同车返乡的所有人员进行留院隔离观察。

  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指挥部责令县疾控中心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与夏某及乘车6人有密切接触的所有人员逐一进行排查,务必找准找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共排查62人次。根据调查结果,指挥部第一时间要求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留观。同时,对密切接触者所在村庄进行封闭管理,全面进行消杀,坚决切断疫情的传播链。

  这是一起典型的聚集型输入疫情,

  也是一起典型的逃避检测

  而自酿苦果的案例,

  正是由于患者及其家人的无知,

  错过了最早发现的时机,

  导致同村众多人群成为密切接触人员,

  扩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尤其是夏某的丈夫,

  为了躲避隔离,抵制留院检测观察,

  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给疫情的传播提供了可能。

  在这起聚集型疫情处理过程中,指挥部在患者虽是疑似的情况下,还是果断按照对确诊患者的防控要求,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确保夏某丈夫及其家人第一时间进入医院隔离观察。当得知其密切接触者在同一个村后,及时对该村进行封闭管理和全面消杀,将所有病毒传播源控制在隔离区域,杜绝“第三代”病人的产生,尤其是杜绝了更大范围的扩散和感染。

  目前,患者夏某与其丈夫、

  公公、婆婆、婶婶先后均被确诊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这起典型的聚集型疫情再次警示世人:

  疫情当前,人命关天,

  绝非儿戏!

  每个人都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对生命充满敬畏!

  来源:抚州发布 、金溪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