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江西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78名队员于2月13日下午在南昌站集结完毕,奔赴武汉援助医疗救治工作。 刘占昆 摄  根据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江西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78名队员于2月13日下午在南昌站集结完毕,奔赴武汉援助医疗救治工作。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2月13日电(记者 刘占昆)13日下午,由278名队员组成的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乘坐D3226次专列从南昌出发支援武汉,这是江西省派出的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此次被抽调278名的医务人员,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的医生、护士组成,其中男性98人、女性180人。 刘占昆 摄  此次被抽调278名的医务人员,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的医生、护士组成,其中男性98人、女性180人。 刘占昆 摄

  据介绍,江西省接到紧急号召令,要求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各组建一支整建制医疗队前往武汉,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2个重症病区。不到一天时间,江西省完成了人员抽调、队伍组建、仪器配备、物资筹措等一系列工作。

图为2月13日,江西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南昌站合影留念。 任偲睿 摄图为2月13日,江西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南昌站合影留念。 任偲睿 摄
2月13日,南昌站铁路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向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敬礼。 任偲睿 摄2月13日,南昌站铁路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向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敬礼。 任偲睿 摄

  此次被抽调278名的医务人员,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的医生、护士组成,其中男性98人、女性180人。医疗队随行携带了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多种急抢救医疗设备。

2月13日,D3226次列车工作人员为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送去爱心手套。 张学东 摄2月13日,D3226次列车工作人员为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送去爱心手套。 张学东 摄
2月13日,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南昌站有序登上D3226次动车前往武汉。 肖尧 摄2月13日,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南昌站有序登上D3226次动车前往武汉。 肖尧 摄

  当日上午,在接到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乘车请求后,南铁立即制定列车运输方案,紧急调集动车组列车,申请开行计划,抽调客运乘务人员,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统筹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为开行援鄂动车专列提供保障。

  为确保医疗队及物资以最快速度上车,南昌站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抽调30余名党员协助装运医疗物资,并做好医务人员的进站引导;南昌客运段抽调三名业务精湛的党员列车长,担当该趟专列值乘任务,将提前准备的爱心手套和由铁路职工自发手工制作的千纸鹤送给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祝愿早日战“疫”成功、平安归来。

2月13日,D3226次列车工作人员为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挂戴千纸鹤。 张学东 摄2月13日,D3226次列车工作人员为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挂戴千纸鹤。 张学东 摄
2月13日,D3226次列车抵达湖北武汉,列车工作人员协助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搬运医疗物资。 丁波 摄  2月13日,D3226次列车抵达湖北武汉,列车工作人员协助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搬运医疗物资。 丁波 摄

  据了解,该趟D3226次援助湖北医疗队动车组专列全程运行101分钟,沿途不办理客运业务,已于当日15时46分抵达湖北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