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王水平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通报了百姓关注的全省最新疫情形势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等情况。

  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期

  目前,我省治愈出院病例187例(其中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168例,占比89.8%)。王水平介绍,全省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指标稳中向好。从2月4日开始,我省日确诊病例数开始转为震荡下降趋势,至2月13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的85例降至28例。发热门诊当日就诊人次数,实现8天下降,这反映出全省各地防控措施取得实际效果。“当下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期、攻坚期。”王水平说,随着人员返岗、企业陆续复工,过段时间学校也将开学,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将逐步增大,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

  17个县(市、区)无确诊病例报告

  目前,全省已有187名患者痊愈出院,治愈率为20.8%。王水平介绍,我省疫情防控有五个特点:一是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县(市、区)范围逐步扩大。截至2月13日,有16个县(市、区)已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有28个县(市、区)已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有18个县(市、区)已持续3天无确诊病例报告。更为可喜的是,目前有17个县(市、区)无确诊病例报告。二是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我省根据各县(市、区)累计确诊病例数、发病率、本地病例占比、聚集性疫情以及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等5个指标情况,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将全省100个县(市、区)的疫情划分为重、较重、较轻、轻四种类型,实行差异化防控策略。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疫情较轻的县(市、区)的城乡社区(村组),实行流动性管控,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允许人员和车辆有序流动。推进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生活服务性企业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业经营。四是统筹抓好支援湖北随州疫情防治。目前,我省对口支援随州的各项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已经正式接管了随州市的4个病区共160个床位。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已累计派出六批次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835人。五是营造全社会关心英雄、尊崇英雄的良好氛围。当前,指挥部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有关激励保障工作的文件,从身心健康保障、职称待遇、子女就学等多方面制定优待政策,进一步激励广大一线医务人员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大力弘扬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

  王水平说,下一步,我省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

  一是有序有力推进精准防控。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根据疫情严重程度,积极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加强分类指导,严格落实城乡社区(村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属地责任,差异化落实封闭式管控和流动性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二是有序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企业复工达产,确保做到“安全有序、应复尽复”。三是有序有力推进收治救治。对所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集中诊断、集中医治,做到一个不遗、一个不漏。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四是有序有力推进两场战役。第一场是做好对口支援随州疫情防控战役,第二场是努力打好湖北保卫战,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任务。五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对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户因人强化举措、及时帮扶,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记者钟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