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森林旅游主题歌《绿色的邀请》MV

  江西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广袤低海拔常绿阔叶林和“五河一湖”发水系孕育了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高达63.1%,名列全国前茅。目前,全省共批建森林公园182处,湿地公园99处,自然保护区190处,总面积达184.4万公顷,初步形成了以“四山”(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一湖”(鄱阳湖),“一村”(乡村婺源)“一海”(庐山西海)“一峰”(龟峰)为品牌引领,武功山、明月山、三百山、瑶里、三爪仑等森林公园为主体,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优美生态环境。

  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

  据统计,2018年江西全省森林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64亿人次,森林旅游产值突破937亿元,带动社会就业近4万余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户。2019年,省林业局等部门在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成功接力举办了全省首届森林旅游节,推出并唱响森林旅游主题歌曲《绿色的邀请》,进一步扩大江西森林旅游的品牌效益,带来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如主会场举办地资溪县接待游客人次较以往增长了26%,大觉山风景区的日接待游客突破了12000人次,使景区企业和当地老百姓直接从中分享了森林旅游带来的发展红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将前所未有,“回归自然、走近森林、休闲康养、延年益寿”等将成为旅游发展的新趋势。可以说,森林旅游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江西森林旅游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利用不充分、政策保障缺位、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基础配套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了这一新业态发展,大多优质风景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江西森林旅游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如何乘势而上,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将江西打造成“四处绿树、四季鲜花、山水乡愁、多姿多彩”森林旅游胜地,还需做大量工作。

  一是争取国家支持

  积极建议国家建立健全森林旅游协调管理机制,统筹推进森林旅游新业态发展,协调生态保护红线与自然保护地关系,完善土地利用、财税、融资等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江西创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区,加强对江西国际观鸟周、森林旅游节等节庆活动的指导,将江西森林旅游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纳入“生态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等项目进行倾斜,并将罗霄山国家步道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步道示范样板等。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

  立足江西、着眼全国,对全省森林旅游进行合理布局,尽快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杜绝一哄而上,防止低水平、同质化恶性竞争。同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森林旅游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重点扶持,并将分散的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打造成精品项目、精品线路。

  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

  主动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创业环境、市场环境、人才环境,为各类资本与企业投资森林旅游提供更多的便利。林业、环保、水利、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应在保证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积极保障森林旅游发展必需的建设用地。加强森林旅游市场监管,打击欺客不法行为,引导景区开展诚信经营,防止出现“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现象。

  江西武功山

  四是加强景区建设

  各森林旅游景区要加强水、电、路、网络、通信、公厕、林间游步道、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建设,将本地具有生态特色的自然风景与传统中医、休闲康养、生态文化、运动锻炼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开发特色鲜明的森林康养、森林运动、森林探险、森林研学等特色旅游产品,为游客们提供更好、更便捷的体验。

  大余丫山

  五是强化宣传推广

  继续适时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江西森林旅游节等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森林旅游节庆活动,及时推出一批红色、古色与绿色交相辉的映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联动的森林旅游宣传推广协调机制,融合各方面的森林旅游动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森林旅游推广体系,加快打造江西森林旅游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