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宜春市两会期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圆满收官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大家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划重点、想策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落实。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市委整改办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对没有达到脱贫攻坚“翻身仗”既定目标的3个县(市、区),在年度综合考核评比中实行‘一票否决’。”市政协委员、市扶贫办主任李勇军说。

  据了解

  去年

  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

  贫困人口累计脱贫率95.69%

  为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紧盯剩余0.72万农村贫困人口,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让市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宜春供电公司总经理肖燕很是振奋,“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央企业,我们将推进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探索‘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

  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宜春市支行副行长聂靖生对金融领域的扶贫很有感触。他说:“金融扶贫就是要解决扶贫资金问题,也就是解决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和单位精准扶贫贷款问题。近年来,人行宜春市中支指导辖区银行机构持续强化扶贫信贷资金投入,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去年,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余额139.29亿元,较年初增加10.05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0.24亿元,单位精准扶贫贷款129.05亿元。”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市人大代表、樟树市义城镇党委书记钟剑波说:“农村脱贫攻坚要以扶志、扶智为抓手,重点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针对因病返贫问题,钟剑波表示,要全力推动医共体建设,确保大病医保能在农村得到全面落实。“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强化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圆满收官。”

  来源:宜春市全媒体中心记者吴天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