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补课,严查严处。省教育厅7月8日公布,江西春波学校因违规补课、违规收费受到处罚。

  据介绍,省教育厅7月6日接到关于江西春波学校违规补课问题的举报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并责成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严肃处理。丰城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召开局长办公会,对江西春波学校作出“立即停止违规补课、三天内全额清退违规收费、全市通报、约谈学校校长和举办者、取消学校当年评优评先资格”等处罚。

  当前,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陆续放假,省教育厅日前对严禁中小学校暑假违规补课、违规收费作出部署,重申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根据安排,对即将进入高三年级的学生,在确保安全和坚持自愿、不收费用的原则下,可在暑假适当安排教学(时间不超过暑假1/3、恶劣天气不得安排教学)。全省中小学校(含民办中小学校)暑假期间务必做到“三个一律、三个严禁”,即一律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一律不得举办学科培训班、特长班、奥赛班、提高班等,一律不得将校园、校舍出让给其他教育机构举办各类培训班;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中小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规定的学校收费政策和标准,规范收费行为、严禁违规收费。学费(保教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今年已收取的住宿费,按照学生实际在校住宿时间收取,多余部分退还学生;采取抵扣下一年住宿费方式的学校,要向学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征得学生同意;严禁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将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专项行动,对发现的违规补课、违规收费学校及校长、教师,责成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严肃处理;对违规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当年县级政府高质量发展教育考核中倒扣分数,在分配省级教育专项资金时扣减管理因素分值,取消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类中央和省级评优评先资格。(记者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