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我省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

  7月11日,江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江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鉴于当前防汛形势,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 经请示省防指总指挥同意,省防指决定7月11日10时将防汛II级应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请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521.3万人受灾 

  根据各地上报,截至7月11日17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有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社会事务局共98个县(市、区,含功能区)521.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3.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6.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55.7千公顷,绝收75千公顷,倒塌房屋403户988间,严重损坏房屋783户1940间,一般损坏房屋3405户6515间,直接经济损失64.9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7月以来,赣北和赣中北部地区多次遭受暴雨或大暴雨袭击,降雨总量达到常年的3倍以上,饶河、信江、修河及鄱阳湖先后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多站点水位甚至超保证、超1998年、超历史。

  鄱阳全县14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 

  7月10日,受安徽、景德镇等上游地区降雨、水库泄洪以及本地强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全县14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其中包括2座万亩圩堤,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鄱阳湖预计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7月10日,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结合当前江西五河及长江雨水情,预计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今年以来江西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成,但时空分布不均,表现在1—3月偏多3成,4—5月偏少2成,6月以来偏多6成,特别是7月以来致灾暴雨维持在赣北。另外,今年以来降雨过程31次,较常年偏多11次,强降雨10次,较常年偏多3次,强降雨过程6月占了一半。

  灾害面前

  人民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各地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灾

  大雨来袭,洪水肆虐在赣鄱大地在众志成城的意志面前, 灾害也没有那么可怕! 因为有他们负重前行在守护!

  你的肩头是我甜蜜的梦乡

  7月9日,一场特大暴雨持续在泰和县大范围降临,泰和县多个乡镇进入紧急状态。 7月10日2时许,泰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前往南溪乡营救被困群众,途经澄江镇黄冈村时发现有两户人家还未撤离,洪水正在向屋内灌入。 被困群众中有3名小孩,消防员刘顺、张建龙等人立即将他们背在背上向安全地带撤离,并协助队友一起搭建绳索通道。

  救援过程中,刘顺将一名小女孩用救生衣包裹并背在背上。被救的小女孩竟紧紧地搂着消防员刘顺的头靠在他的肩膀上睡着了。待她梦醒时,已经达到了安全撤离地点。 经过1个半小时的救援,共救出11名被困人员。

  奶奶,我做你的眼!

  7月10日,正在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桂中村执行搜救任务的赣州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一分队搜救小组,发现一名眼盲的88岁老奶奶举步维艰,随时可能摔倒。消防员赖培林二话不说,将老奶奶一把抱起,护送至安全地带。

  “终于等到你们了!小伙子,辛苦你们了!”老奶奶在赖培林怀中欣慰地说道。

  消防叔叔手作“特殊雨具”

  7月10日,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在上饶市鄱阳县吴畈村搜救时,发现4人被困家中,其中有2名老人和一个1岁半的孩子。 消防指战员暖心地为小孩制作“特殊雨具”,并迅速用舟艇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带。

  阿姨放心,有我们在

  7月10日,上饶市鄱阳县油墩街桥头村营救出一家四口,其中一位是80多岁老人,两个小孩和一位手脚不便的阿姨,已被困两天。两天里,一家四口只能喝清粥,消防员了解到阿姨手脚不便后,主动给阿姨喂饭。

  “坐我肩上!” 消防员以肩为椅救老人 7月8日,强降雨导致鄱阳县谢家滩镇内涝严重,积水最深达3米,在转移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时,消防员韦茂康上前说“坐我肩上”,最终将老人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

  灾害无情人有情

  抢险救灾的你们辛苦了

  给你们点赞

  来源:江西应急管理、央视新闻客户端、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人民政府、央视网、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