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涨的太高了,怎么搞也搞不赢,没办法,挽救不了。”

  53岁的江西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村民孙孟堂和妻子戴着安全帽从村里走出来,一脸惆怅。

  7月12日19时40分,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溃堤,修河水倒灌入圩,三角乡多个行政村被淹。

  7月1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修河二桥桥下通往三角乡的道路实行只出不进交通管制,除救援车辆可以驶入外,村民禁止入内涉险。不少村民停驻在桥下,望着村子的方向,有熟识的村民出来赶紧上前打探一番村里的情况。

  孙孟堂所在的红旗村是三角乡最大的行政村,也是此次溃堤影响严重的村之一。12日晚,他和妻子从涨水前就开始收拾家里的东西,眼看着修河河里的水一直涨一直涨,五个小时水位涨高了将近50公分。

  “我一看情况不对,觉得肯定要决堤,因为太快了那个水涨的,没见过涨这么快,流的好急好急的。”孙孟堂边走边用手比划着说。

  修河是九江市境内最大的河流,属鄱阳湖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周平告诉澎湃新闻,三角乡所处的位置邻近修河与鄱阳湖的联通处,正常情况下修河洪水可以直接进入鄱阳湖,但鄱阳湖水位一旦太高,修河的水出不去,水位必定抬高,突破了圩堤的防洪能力导致溃堤。

  张周平参加过包括1998年洪水在内的多次抗洪抢险,在他看来,今年鄱阳湖区的洪水在近20年里算大的了。张周平告诉澎湃新闻,计划7月14日开始对溃堤进行封堵,预计五日内可完成合龙,不过具体进展要看洪水流速和物料筹备情况。

  临河而居,孙孟堂每年汛期都会看着河道涨水,但从没有见过今年涨势这么大。“1998年的洪水都没有今年这么大。”孙孟堂说,自家的房子上次被淹就是1998年,“上一次涨水水淹到窗户下面那么高,这次都淹过门框了。”

  三角联圩总堤长33.57公里,涉及永修县31.37公里、新建县2.2公里;堤内耕地5.7万亩,涉及永修耕地5.03万亩,三角乡户籍人口26784人,当前常住人口23411人。

  溃堤发生后,永修县立即成立永修县三角乡抢险救灾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连夜转移村民。对转移出来的群众,除投亲靠友、到县城家中居住的人员外,全部安排到县城湖东学校集中安置点进行安置。

  7月13日清晨,当地又开展第二轮拉网式排查。孙孟堂夫妇趁此时回家带些财物出来,但大部分东西都带不走,二人一人背着一个包从村里走出来。

  “搬不走了,好多东西还都在家里。”妻子把手里装着雨靴的塑料袋系好,皱了皱眉头说。

  据江西省防指消息,截至7月13日14时,决口长度扩散到200余米;经过连夜奋战,三角乡群众全部得到转移,共紧急转移群众23411人,其中在县湖东学院集中安置1586人(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投亲靠友7613人、在县城自家居住14212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目前三角乡受灾面积约3.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