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故意杀人罪名近27载,现年53岁的张玉环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

  8月4日下午4点,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案,法院最终以“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张玉环无罪。记者注意到,自1993年10月27日失去自由起,张玉环已被羁押了9778天,是截至目前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申冤者。

  江西高院认为,原审认定张玉环杀死两名儿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根据疑罪从无的原则,不能对张玉环定罪,依法改判其无罪。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1993年10月,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张家村,两名失踪的男童被发现浮尸于当地的一个小水库中。两天后,时年26岁的村民张玉环被警方锁定为嫌疑人。1995年1月,南昌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缓,江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

  6年后的2001年,南昌市中院再次判处张玉环死缓。张玉环本人始终坚决否认杀人,称在刑讯逼供之下作出有罪供述。

  经多年申诉后,2019年3月,江西省高院决定对张玉环故意杀人一案进行再审。今年7月9日,在张玉环被羁押26年8个月后,该案在江西省高院开庭再审。

  江西高院认为,除张玉环有罪供述外,本案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张玉环杀人,而张玉环本人的有罪供述亦缺乏稳定性、真实性存疑,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宣判后,审判长告知张玉环,可依法申请国家赔偿。

  “今天对我来说,对我整个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张玉环之子张保仁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父亲入狱27载,改变了父亲的人生和整个家庭,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今年7月9日,张玉环杀害2名幼童案在江西省高院开庭再审,图为庭审现场

  张保仁说,获知将宣判的这段时间以来,晚上根本睡不好觉,“等这一天的时间太长了。在我懂事以后,我就想着能有和父亲团聚的一刻。相信正义永远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