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8月28日电(记者 秦海峰)南昌市副市长万秀奇28日表示,南昌市将在2020 年底前率先在全市建成零售、餐饮等重点领域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袋的销售和使用,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销售和使用。通过先行先试总结形成一批经验成果后,力争在2-5年内逐步带动全省实现全面“减塑”。

  万秀奇说,南昌力争年底前对全市纳入淘汰产品目录的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摸底统计,逐个列明停产、转产期限,按照规定时限淘汰禁止类塑料产品生产线。在新上产能方面,对列入禁限目录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全部不予审批、核准和备案。在非法产能方面,进一步完善医疗废弃物管理体系,建立医疗废弃物回收、运输、贮存、处置全过程环境管理体系,禁止本地企业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依托海关和边检部门,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严厉打击走私行为。同时,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塑料制品生产、销售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典型案件宣传。

  南昌还将联合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制订操作细则,确保今年底前全市建城区范围内零售、餐饮、外卖等行业全面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带头,全市餐饮、酒店、宾馆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落实邮政行业绿色发展“9792”工程要求,到2020年底实现快递包装“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70%,快递处理场所循环中装袋使用率达到90%,在邮政快递网点新增200个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