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发展,停车成了城市的一大难题。9月16日,记者从南昌市城管局获悉,2020年,南昌市计划建设75个公共停车场点位,目前全市已开工69个,其中完工34个,未开工6个。计划新建总泊位数21248个,目前完成7400个。另外,该市围绕“地”“钱”和“建”的问题,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停车场开发、建设、经营,对停车库给予最高1.8万元的补贴。

江耐路立体公共停车场主体完工江耐路立体公共停车场主体完工

  江耐路立体公共停车场主体完工

  9月18日,南昌市江耐路项目现场可以看到,一个立体式、全智能停车场主体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江耐路立体公共停车场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智能立体公共停车场,可同时容纳1000余辆轿车停泊,同时包含10%的充电桩车位。项目位于南昌市青云谱区司马庙建材商圈、十字街王府井商圈和老洪城大市场商圈交会处。这片区域人流量大,车流量也大,停车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片区域的发展。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规划车位1200个。项目建成后,能刺激这片区域的经济发展。

  南昌今年已完成7400个泊位建设

  南昌市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南昌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35万辆,每年约增加10万辆;当前各类停车泊位总量约84万个,停车泊位缺口为51万个,南昌市的停车场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发展的需要。

  2020年,南昌市计划建设75个公共停车场点位,目前全市已开工69个,其中完工34个,未开工6个。计划新建总泊位数21248个,目前完成7400个。 截至目前,南昌已完成城市智慧停车云平台搭建及微信公众号前端系统等部署,并已完成红谷新区路边停车物联网地磁覆盖,同时完成南昌大数据局“i南昌”APP停车应用接入;已接入各种封闭型停车场60个(包括火车站、西站、商业场等),路边泊位900多个,共计约2万个泊位。全市诱导系统已开发完毕,正在八一广场周边进行实地调研,推进城市诱导系统试点示范。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停车场建设与经营

  南昌市城管局设施建设处处长方政表示,南昌出台了《南昌市城区停车场建设实施意见》,围绕“地”“钱”和“建”的问题,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停车场开发、建设、经营。

  政府、国有企业投资的公共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或协议出让方式供地,为加快建设,也可实行“先租后让”,鼓励土地使用权者利用自有土地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不同类型的停车场差别化给予奖补,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库给予奖补:地上多层坡道式停车楼每个泊位奖补1.2万元;地上塔库式每个泊位奖补1万元;地上升降横移式每个泊位奖补7000元,地下坡道式停车库每个补助1.8万元,地下附建机械式停车库每个泊位补助1.2万元。

  另外,该市搭建了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平台,明确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集团为南昌市国有土地公共停车场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主体。出台了新建公共停车场用电价格执行大工业用电、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等各项保障政策,同时允许配套建设20%的附属商业面积(记者 张瑞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