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从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传来好消息,我省4人1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江西铭鸿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勇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信丰县老科协顾问袁守根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党支部书记徐万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这些获奖者中,黄小勇放弃百万年薪,回到家乡重新创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支月英坚守大山40年,送出一批又一批孩子,迈向未来、追逐梦想;袁守根驰而不息50年,致力于赣南脐橙的种植、推广、管理,把这棵果树发展成为赣南人民“摇钱树”;徐万年持续10多年把一个“空壳村”“薄弱村”发展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赣州市扶贫办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赣州市扶贫办提出并实施了产业扶贫“五个一”机制、农村保障房建设、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精准防贫保险等系列创新政策措施。其中“瑞金市廖奶奶咸鸭蛋案例”“龙南县杨村镇车田村脱贫车间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2014年至2019年,赣州实现111.51万贫困人口高质量减贫、10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1个贫困县全部高质量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4.28%下降到0.37%,剩余的2.82万贫困人口已基本达到脱贫标准。(记者陈化先)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