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江西企业100强榜单,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有29家,江铜集团以营业收入2554亿元稳居榜首,是我省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的重大考验,江西企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大战大考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我省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入围门槛达到21.55亿元,同比提高1.22亿元。进入“百亿俱乐部”的29家企业总营业收入达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09%,占江西1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77.43%。其中,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1家、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企业6家、100亿元至500亿元的企业22家。

  从榜单中可以看到,国有企业在收入、资产等主要指标上贡献突出,31家国企纳税总额为492.21亿元,占比达64.09%。民营企业的发展更具后劲,55家民企实现净利润总额309.12亿元,占比为50.97%。

  江西100强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制造业表现亮眼。制造业企业在营业收入、纳税额度等方面的指标占比超过了50%,涌现一大批高端制造业企业,如江铃汽车、晶科能源、江西洪都等。榜单中,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为3710.66亿元,占100强企业营业收入的四分之一,盈利能力稳定提升。

  从地域来看,有44家企业聚集在南昌,处于第一梯队。尽管我省百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但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强、盈利水平下滑、企业规模不够大等短板。未来,我省要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江西日报 黄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