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陌生电话,

  能准确说出你的姓名,

  你曾就读的学校,

  你会不会很慌?

  对方是啥来头?怎么会知道?

  如果对方还一本正经地告诉你

  被人盗用信息注册过校园贷,

  现在要注销账户,

  估计不少人会相信对方的说辞,

  按照对方的提示去操作。

  1月21日,

  在定南工作的小陈,

  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说他名下有在校时贷款的账户需要销户。

  没想到就是这个电话,

  让刚刚步入社会的小陈,

  短短几个小时被骗71344元。

  当天,正在上班的小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贷平台的客服,说他读大学时有一个校园贷账户,需立即注销校园贷上的额度及账号,并告诉他这个平台账号关联了很多借贷平台的账户,否则将会对征信产生严重的后果。虽然小陈读大学时并没有注册校园贷,但对方准确地报出了他的名字、身份证号,以及毕业院校,还是让他一下子就慌了神。

  对方告诉小陈,可能是他的信息泄露了,随后让小陈加了一个QQ,为了让小陈相信自己确实是官方人员,对方还在QQ上出示了银监会的授权证书、营业执照以及“自己”的身份证。

  感到担忧的小陈便在对方指导下注册了多个贷款app,并在多个网贷平台提现71344元,转到了对方指定的“抵消授信”账号,以此来进行账户“清零”。对方告诉小陈,校园贷注销成功后,资金就会返还到他的账户。然而当他完成这一切,转出的资金却迟迟没有返还,同时自己已被对方拉黑,小陈才发现自己受骗了。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

  骗子是怎么操作的!

  🔻

  伪装“平台客服”联系受害人

  不法分子通常冒充京×金融、36×借条、AI学贷、分QI乐、小MI金融等贷款平台客服,电话联系受害人,并通过伪造的“平台营业执照”、“客服工作证”等消除受害人的疑虑。

  能够说出受害人的身份信息

  为了获取受害人信任,不法分子会利用非法渠道获取的个人信息,在电话中准确报出受害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贷款等信息,实施精准诈骗。

  编造理由让受害人陷入恐慌

  当受害人放松警惕后,不法分子谎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校园贷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或产生严重后果。若是受害人未曾注册过校园贷,不法分子则谎称其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也需要配合注销。

  要求转账完成“清零”和“销户”

  当受害人深陷恐慌时,不法分子便要求受害人在多个贷款平台借款,提现后转入他们的“对公账户”来完成“清零”和“销户”,并承诺会返还转账资金。当受害人发现被骗时,骗子早已联系不上。

  来源:南昌反诈中心、定南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