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江西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近日江西出台了《加快江西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目标到2030年,建成具有江西特色、高水平、满足健康江西建设需求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服务江西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显著增强。

  《实施方案》提出了三项主要任务,共计12条具体措施。(一)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主要包括:1。优化医学人才供给结构;2。加大医学学科建设力度;3。强化全科医学人才培养;4。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5。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二)全力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包括:1。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2。传承守正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3。强化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职能;4。加强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5。加快建立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三)深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主要包括:1。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2。创新继续医学教育。

  《实施方案》明确

  力争全科、儿科等紧缺专业招收数量达到当年总招收计划的30%。]

  3年内,推动省内医学院校普遍成立全科医学教学组织机构;建设20个左右省级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10个省级公共卫生实训基地。

  2021年起,支持南昌大学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高校启动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招生培养。具备培养资格的高校扩大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逐步使其比例达到当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的10%以上。

  将中医药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程;建设30门左右省级医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00门左右省级医学类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将人才培养质量纳入临床教学基地绩效考核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职称晋升评价的重要内容。将医务人员接受继续医学教育情况纳入其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

  积极支持省内高校参与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对认证不合格的院校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按规定取消相关专业招生资格。

  将医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作为评价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对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高校予以减招。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基地认证和继续医学教育学分认证,将住培结业考核通过率、年度业务水平测试结果等作为住培基地质量评估的核心指标,对住培结业理论考核通过率连续2年排名全国后5%位次的专业基地予以减招。

扫描或识别二维码,查看文件内容扫描或识别二维码,查看文件内容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