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饮料、酒类4大类食品共228批次食品,发现食用农产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饮料、酒类共8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污染、质量指标和有机物污染问题。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抽检4大类食品共228批次食品。其中,食用农产品124批次,合格121批次,不合格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8批次,合格47批次,不合格1批次;饮料39批次,合格36批次,不合格3批次;酒类17批次,合格16批次,不合格1批次。食品合格和不合格信息详见附件。 

  二、不合格食品具体信息如下

  (一)农兽药残留问题

  1、由南昌西湖区渔满仓水产经营部销售的扁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由芦溪县芦溪镇万仕达超市销售的豆角,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二)微生物污染问题

  1、由赣州市第四中学销售的,标称赣州正清源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正清源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由吉安县东固圣泉纯天然矿泉水配送中心销售的,标称江西吉安市东固矿泉水厂生产的优质天然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三)食品添加剂问题

  由上饶市信江酒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西上饶市信江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信州春,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四)生物毒素污染问题

  由南昌市西湖区澳客隆百货超市销售的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五)质量指标问题

  由铅山县鹅湖长寿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鹅湖岩泉天然山泉水,余氯(游离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六)有机污染物问题

  由武宁县西海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袁仕野生山茶油,苯并[a]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查清产品流向、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查实的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通报相关管理部门。目前,对部分相关涉事单位已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

  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二

  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

  甜蜜素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产品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口感,也有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

  四

  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包括花生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霉菌污染,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花生原料和进行相关检测等。

  五

  苯并[a]芘

  苯并[a]芘属于多环芳烃类环境污染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中规定,油脂及其制品中苯并[a]芘最大限量为10μg/kg。造成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储、晾晒不当,从环境、包装、运输等过程中引入污染;也可能是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六

  余氯

  余氯(游离氯)是指用氯消毒后,水中剩余的氯量。其作用是保证持续杀菌,也可防止水受到再污染。但如果余氯量超标,可能会加重水中酚和其他有机物产生的异味,还有可能生成氯仿等有致突变、致畸及致癌作用的有机氯代物。造成包装饮用水中余氯(游离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余氯(游离氯)的含量;也有可能是水源受到污染,企业使用大量氯来消毒所致。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