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控烟行动实施,全面营造健康向上的无烟校园环境,使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近日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南昌市教育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工作,明确到2022年底前所有市属学校创成“无烟学校”,并持续巩固提升建设成效。

  为实现到2022年底前所有市属学校创成“无烟学校”,南昌市明确全市托幼机构、各级各类学校(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校园内(包括室内和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做到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室内不得摆放任何烟缸烟具。所有教职工应当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争当控烟表率,自觉做到不在禁烟区域、不在学生面前吸烟或敬烟。在校门口、教学楼门口、班级内、会议室、图书馆、食堂、卫生间、走廊、楼梯、电梯等重点区域张贴或摆放醒目的禁烟标识。

  校园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以及发布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各教研室(组)、各部门不得接受烟草赞助。鼓励和帮助吸烟教职工或学生戒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的教职工或学生给予表扬。凡校外人员在学校内吸烟的,校内人员有义务阻止。每位教职工都应积极对控烟工作进行宣传和监督,对吸烟者耐心劝阻。各年级设立控烟监督员,负责本年级和班级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进行控烟工作巡查或抽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郑周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