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全国首趟井冈山会师专列Y576/5次缓缓从井冈山站驶出,该班列将满载400余名游客游览湘赣闽三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李韵涵 摄  24日,全国首趟井冈山会师专列Y576/5次缓缓从井冈山站驶出,该班列将满载400余名游客游览湘赣闽三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李韵涵 摄

  原标题:全国首趟井冈山会师专列开出 串联湘赣闽三地红色旅游资源

  中新网井冈山3月24日电 (吴朋珊 徐日新 记者 李韵涵)24日,全国首趟井冈山会师专列Y576/5次缓缓从井冈山站驶出,该班列将满载400余名游客游览湘赣闽三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与此同时,湘赣闽红色旅游专列大数据运营平台同步上线,可多维度分析预测游客属性,为红色旅游专列产品优化路线、组织客源、设计内容、升级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开启“红色旅游+智慧旅游”的新模式。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作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地跨湖南、江西、福建三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南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优质旅游资源,充分利用路网优势和专列运行优势,在全国铁路范围内集中推介“湘赣闽”红色旅游资源及旅游产品,使其成为国内旅游的新热点。

  井冈山是“革命圣地”“绿色宝库”“旅游胜地”,拥有丰厚而独特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井冈山,乘坐旅游专列游览湘赣闽三省红色景点,深度参与红色文旅活动,在旅途中追寻红色足迹。

  当日,井冈山车站候车厅内,数百名穿着红军服的游客在合影留念后登上了贴满革命故事窗花的专列。该专列将在9天时间内,带游客游览井冈山、兴国、瑞金、韶山、福州等地,开启红色之旅。

  “穿着红军服来到这个地方,就好像‘穿越’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我这趟旅程主要也是想追寻先辈的革命足迹。”来自西安的游客任福民今年65岁了,第一次来井冈山,对此次旅程期待满满。

  为方便赣闽旅客前往周边省市追寻红色足迹,目前除了旅游专列,南昌至赣州、兴国、瑞金、井冈山、韶山之间动车也实现了早、中、晚全覆盖,可实现当日或次日快速往返。游客可乘坐旅游专列或高铁动车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红色故都瑞金、伟人故里韶山、将军摇篮兴国等地,深入革命老区、红色遗址遗迹和红色地标。

  “这趟列车的游客来自西安、重庆、武汉等中国各地,乘坐专列汇聚到井冈山,所以给这趟列车命名为‘井冈山会师专列’。”据南昌铁路旅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总经理唐海林介绍,下一步,南铁将依托自身优势,深入推进“铁路+旅游”合作,充分利用瑞金、兴国、于都、赣州、井冈山等地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先安排“湘赣闽”旅游列车开行,确保年内开行“湘赣闽”苏区旅游专列百趟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