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晚,有一条“某校两个男女学生发生不雅事件,被老师当场抓住”的信息(含配图),在“玉山某校学生交流QQ群”里传播,进而引发讨论。信息称,男的是九年级学生,女的是七年级学生。因为玉山某校是高级中学,没有所谓的九年级和七年级,所以讨论者一致认为,“不雅事件”发生在玉山某校**学校。此信息传开后,扰乱了社会秩序,对玉山某校**学校造成了恶劣的负面影响。

  接到玉山某校**学校老师的报案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网安大队、冰溪派出所连夜展开调查。确定此事纯属谣言!

  经查明,“某校学生发生不雅事件”信息,系玉山男子陈某(15岁)从某游戏交流QQ群里看到,当时某游戏交流QQ群里有人讨论,这事发生在玉山某校**学校。陈某出于好奇,想证实一下“不雅事件”是否真实发生在玉山某校**学校,就把图片和游戏交流QQ群里的聊天记录转发到了“玉山某校学生交流QQ群”里,引发了更大范围的讨论,加剧了谣言的传播。

  在大家讨论的时候,“玉山某校学生交流群”里另一名男子黎某(16岁),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在一个广东省的游戏交流群里也看到过这条信息,于是又把陈某发的图片信息和“玉山某校学生交流QQ群”里的聊天记录发至广东省的游戏交流群里,想搞清楚“不雅事件”到底是发生在广东还是玉山。他的行为,进一步扩大了谣言的传播面。

  在公安机关,陈某和黎某均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深表痛悔,对自己未经核实真伪,擅自转发谣言造成的严重后果进行了深刻检讨。

  鉴于陈某和黎某系在校学生,初次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依法对他们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责令他们具结悔过,并要求他们的家长严加管教。

  该事件告诉我们:网络绝非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必定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希望广大网友在参与网络活动时,务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让我们携手,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来源:玉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