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发布通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发布通报
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房屋建筑生产安全事故基本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房屋建筑生产安全事故基本情况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张丽云报道:日前,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房屋建筑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的通知。

  《通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发生房屋建筑生产安全事故9起、死亡12人,其中高处坠落4起,物体打击3起,坍塌2起,发生1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施工单位为江西力宏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死亡4人)。四季度事故起数、人数分别占全年事故的34.6%、41.4%。

  事故涉及市县有赣州市安远县、赣州市经开区、吉安市吉州区、吉安市井开区、九江市修水县、九江市浔阳区、丰城市、上饶市鄱阳县和南昌市新建区。

  其中,位于新建区的南昌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于2020年12月23日发生坍塌事故,且该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目前,职能部门已对未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造成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生产事故(死亡4人)的江西力宏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事故发生之日起一年内不予受理审批其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申请和增项申请;对外省进赣的四川明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宏达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建新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依法暂停进赣信息登记。

  同时,各地会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事故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每一起安全事故都不轻易放过,且不得推荐发生事故的项目参加各类建设活动评比表彰,坚决防止监管执法宽松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