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记者获悉,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科学院日前联合印发《2021年江西省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明确,通过持续深化2018年以来我省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减表行动、解决报销繁行动、检查瘦身行动、精简牌子行动、精简帽子行动、“四唯”清理行动、信息共享行动,简称“减负行动1.0”),组织开展新的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四项行动(简称“减负行动2.0”),进一步解决广大科研人员反映的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等突出问题,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绩效,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政策制度环境。

  此次开展的新的“减负行动2.0”有四项内容:

  1、成果转化尽责担当行动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尽责,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和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清单。指导、推动和督促高校、科研院所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建立符合自身情况的尽职免责细化负面清单。

  2、科研人员保障激励行动

  加强对承接科研项目财务审计委托任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科技创新政策宣传与培训,提高其政策理解和把握能力,推动相关工作与国家和省最新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要求一致。加强省级科技计划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在省自然科学基金、学科学术带头人等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置青年专项,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改进相关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出台江西省科技计划项目“包干制”等政策文件。支持科研单位对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设立青年科学家、特别研究等岗位,在科研条件、收入待遇、继续教育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进行摸底,形成人才清单,提供定期体检和相关保健服务。

  3、新型研发机构服务行动

  完善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和评审制度,出台新型研发机构评估办法等政策文件。统计掌握全省具有新型研发机构性质的单位的数量分布。分地区、分行业、分规模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具有新型研发机构性质的单位开展调研,掌握全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情况。

  4、政策宣传行动

  系统梳理近年来出台的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在江西日报、江西综合新闻频道等主流媒体设立专栏,加强对我省科技规划、重点政策、重大成果的发布、解读与宣传。(江西日报记者齐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