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江西省无线电电磁环境大规模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刘玉洁 摄6月11日,江西省无线电电磁环境大规模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刘玉洁 摄

  中新网南昌6月11日电 (刘玉洁)记者11日从江西省无线电电磁环境大规模整治专项行动(简称“净空”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将严厉打击各类无线电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空中电波秩序。

  近年来,在新一代通讯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伪基站”、“黑广播”、移动通信干扰器、卫星电视干扰器、短信群发器等违法犯罪活动也在不断活跃,不仅扰乱无线电正常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而且给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极大隐患。

  当天发布会上,江西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亦斌表示,通过开展“净空”行动,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依法设台、依法用频的意识,有效减少非法设台违规用频现象,使空中电波秩序有序高效。

  记者了解到,江西开展的“净空”行动,主要内容包括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查处移动通信干扰器干扰通信秩序行为,整治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干扰器,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短信群发器进行手机诈骗行为,加强对非法生产、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管理,依法查处其他非法设台行为。

  其中,为有效整治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干扰器,此次专项行动,江西把工作重点将放在县城以下地区,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受理投诉举报,根据投诉举报线索,组织监测力量,开展追踪查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有效遏制非法使用卫星电视干扰器行为。

  王亦斌介绍说,此次行动打击整治阶段时间为6月1日至7月15日,主要是加强对非法台站的集中整治,组织精干人员和设备,加大打击力度,对非法设台违规用频行为严厉查处。7月16日至7月19日为巩固总结阶段,将对“净空”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查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