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在江西南昌开幕。 刘力鑫 摄6月11日,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在江西南昌开幕。 刘力鑫 摄

  中新网南昌6月11日电 (记者 吴鹏泉 刘力鑫)第一届中国米粉节11日在江西省会南昌开幕,吸引了550家全国各地涵盖米粉原辅料、生产、加工、销售、餐饮等类型企业参展“掘金”。

本届中国米粉节吸引了全国各地550家企业参展“掘金”,涵盖米粉原辅料、生产、加工、销售、餐饮等类型。 吴鹏泉 摄  本届中国米粉节吸引了全国各地550家企业参展“掘金”,涵盖米粉原辅料、生产、加工、销售、餐饮等类型。 吴鹏泉 摄

  以“中国米粉,味聚江西”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米粉节由江西省商务厅、南昌市政府、中国饭店协会共同主办,设置4大板块、25项主要活动,展览展示面积超3万平方米,其中主展区2.5万平方米,摊位数近1000个,规模创全国米粉行业展会之最。

图为一家参展企业展示产品。 刘力鑫 摄图为一家参展企业展示产品。 刘力鑫 摄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举办第一届中国米粉节是促进全国米粉行业交流合作,唱响江西米粉品牌,做大江西米粉产业的重要抓手,也是宣传推广以江西米粉为代表的赣菜名菜、名小吃的重要行动。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认为,作为行业中典型具有单品爆款和新零售双重属性的“优质产品”之一,2020年中国米粉行业市场规模突破了1000亿元,发展势头迅猛、市场潜力很大。相信本次活动以会+展+赛+展销+美食品鉴多种形式,通过深度研究米粉产业的发展,树立地标美食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将进一步推动餐饮行业品牌化、绿色化、标准化、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促进餐饮消费升级,有力助推米粉消费提质扩容和创新转型。

  “我们这次带了8大类,100多种产品来参展。”全球供应链企业巨头益海嘉里米粉项目部销售总监张裕森认为,中国米粉节不仅给民众提供更多产品选择,也为行业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鱼米之乡”江西是中国传统米粉生产大省、消费大省。数据显示,江西米粉年产量140余万吨,日鲜米粉消费量超1000吨,全省有近3万家米粉餐饮门店。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说,江西将着力推动平台建设,布局一批米粉美食街区和米粉特色美食城,打造一批米粉美食博物馆、体验馆、展示馆,评选一批米粉美食名店,培育一批现代化米粉龙头企业;着力培育产业生态,积极培育集食材种养、生产加工、包装设计、辅料配料于一体的米粉产业生态;着力推动江西米粉“走出去”,引导企业加快全国网点布局,培育一批地方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国际国内影响较大的米粉品牌企业。

  记者了解到,第一届中国米粉节期间,主办方将举办米粉产业发展大会、产销对接会、技能竞赛、品鉴交流、行业研讨、榜单发布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