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江西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文旅产品供给,全力促进中秋旅游消费。各地节日氛围浓厚,游客出游热情较高。据大数据监测,中秋假期,江西省共接待游客919.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43亿元,与2019年相比,分别恢复63.78%和59.34%。全省假期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稳中向好。

  热游江西势头良好。江西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围绕“江西人热游江西”主题,各地景区相继推出了中秋节期间旅游系列优惠活动。如“龙虎山景区省内游客免票游”“三清山景区省内游客实行半价优惠政策”等,全省各地共出台了110多项免费及优惠措施。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各地各景区精心准备,文化和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亮点。中秋期间,江西省各地文旅部门共推出近400项文化活动。其中,萍乡武功山景区开展中秋主题晚会,景德镇市古窑景区推出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活动,龟峰景区开展中秋系列主题活动,仙女湖景区开展七仙女舞蹈、仙女巡游送月饼等系列活动。各地还积极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2021江西“非遗购物节”吸引数万名群众参与。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旅游集团主办的第四届江西旅游消费节采用线上方式举行,吸引500余家企业参与,直播百余场(次),超百万名网友在线围观。

  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江西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采取检查与督导、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维护假期旅游市场秩序。各景区均实行门票预约制度,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以及“三验一戴”防控措施。各景区增派值班值守人员和志愿者,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景区出入口、核心游览点、演艺场所、购物点等区域,严格落实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强化卫生管理和防控措施。中秋假期,江西省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来源:江西日报 龚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