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

  前三季度,江西全省经济增长10.2%,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六位;两年平均增长6.3%,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位,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图片来源:国是直通车公众号图片来源:国是直通车公众号

  江西这项增速全国第四!

  前三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看,19个省区市跑赢全国5.2%的增速,增速排名前三的为海南(6.8%)、西藏(6.7%)、浙江(6.4%),江西、江苏、安徽均为6.3%,位居全国第四。

31省份2021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31省份2021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从GDP增速来看,31省份中,湖北、海南、北京、浙江、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重庆等10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超过了全国增速,上海GDP增速与全国持平。

  其中,江西经济增长10.2%,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六位。前三季度,江西省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韧性持续显现,总体呈现出“运行稳、韧性强”的运行特点。

 图/江西日报记者杨继红 图/江西日报记者杨继红

  支撑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第一产业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1354.4亿元,同比增长9.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拉动强劲

  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9664.3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领跑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5%,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工业实现增加值8039.8亿元,增长10.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7.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势良好,实现增加值7399.7亿元,同比增长10.8%,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4.3%,同比提高2.0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4.3%,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增势较好

  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10583.2亿元,同比增长10.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3%,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传统服务业恢复基础进一步夯实。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等四个行业对服务业贡献率达58.2%,拉动服务业增长6.0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以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等三个行业对服务业贡献率达41.5%,拉动服务业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14.6%,高出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速8.1个百分点。

  同时,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各项先行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长16.1%;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7.9%、21.5%;铁路、公路、水上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增长20.8%、26.7%、42.8%。

  2021年前三季度,江西迈入2万亿元大关

  在榜单的前列,是稳居第一梯队的“粤老大”和“苏大强”,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江苏GDP超过8万亿元,首次进入“八万亿俱乐部”。山东、浙江、河南分别首次跨越6万亿元、5万亿元、4万亿元大关。共有15个省份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相比较去年前三季度GDP18387.8亿元,江西今年前三季度GDP迈入2万亿元大关。

  总体来看,GDP前十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这一排名和2020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湖北在今年迎头赶上,同比增速达18.7%,前三季度GDP总量第8名。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11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貌。前三季度,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8%,快于东部地区1.0个百分点;中部、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名义增长10.8%、10.6%,分别快于东部地区0.4、0.2个百分点。

  文章指出,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在恢复中迈向高质量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进一步彰显。

  宁吉喆表示,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方向和态势没有变。

  但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面对复杂多变的局面。宁吉喆提到,三季度以来,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交织,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供给约束显现,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

  他提出,要科学统筹抗疫和发展、全力做好保供稳价惠企工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和转型升级、积极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稳就业保民生、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