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以来,省公安厅在高速交警总队创新开展“政治主官试点”工作,并将其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和加强新时代政治建警的重要举措,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搅动思想、创新破题,有效提升政治主官聚焦主责、主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主官职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该总队党委自上而下调整优化四级(总队、支队、大队、中队)政治主官分工,通过“大轮训”强基固本、通过“大讨论”汇聚众智、通过“大交流”取长补短、通过“大调研”把脉问诊、通过“大评选”激发担当,推动全省高速交警政治主官实现从“被动应对”到“靠前作为”的思想转变。各级政治主官的政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高速交警总队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引领警务活动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新方法、新举措争相涌现。大力开展“最强党支部”“最强中队”创建,通过典型示范作用激发政治主官试点落地内生动力;建立重点关注人员“六步”管理工作法,内外发力推动政治主官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严管厚爱结合,解决民警所想、基层所盼问题;探索形成了“10+1”管理服务监督评估体系,有效解决了政治主管“做什么”“怎么做”“抓落实”难题。

  此外,建立了队伍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及处置、政治主官谈心谈话、“家风促警风”协同监督、政治主官兼任纪检委员、科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科级非领导干部轮岗交流等机制,为示范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出台了民警素质能力提升指导意见、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指导意见、警营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开辟了高速交警队伍服务保障新路径,并制定专项巡察机制、优化考核评估机制。

  来源:江西日报 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