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政协原常委、经济委员会原主任陈谦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中共吉安市委批准,吉安市纪委市监委对吉安市政协原常委、经济委员会原主任陈谦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陈谦昌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多次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利用审计经验为利益输送制造“合法外衣”;罔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高档烟酒,违规借贷和投资入股,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揽储获利;慵懒无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违规插手工程,为朋友承接项目打招呼;与工程老板“亲”“清”不分,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

  陈谦昌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共吉安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吉安市委批准,决定给予陈谦昌开除党籍处分;由吉安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陈谦昌简历

  陈谦昌,男,汉族,1964年9月生,江西吉安县人,在职大学学历,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4年8月至2000年8月,历任吉安地区审计局秘书科干部、秘书科副科长、综合科副科长、综合科科长、行文(农林水)科科长;

  2000年8月至2005年8月,历任吉安市审计局行文(农林水)科科长、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

  2005年8月至2013年8月,吉安市城市投资开发公司副总经理;

  2013年8月至2016年6月,吉安市城市投资开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16年6月至2019年7月,吉安市城市投资开发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2019年7月至2019年9月,吉安市人防办党组书记;

  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吉安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2020年7月至2021年8月,吉安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

  2021年8月至2021年10月,吉安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市人防办一级调研员;

  2021年10月,吉安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市人防办一级调研员,2022年4月被免去市人防办一级调研员职级,2022年6月被免去吉安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职务,2022年8月被撤销市政协委员资格。

  抚州实名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记者获悉,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近日,抚州通报5起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1 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友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08年至2020年,余友德在担任抚州市临川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及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香烟140条,白酒5箱零8瓶和礼金15.4万元。此外,余友德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2月,余友德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十级职员。

  2 黎川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原主任高卫华违规组织公款旅游问题

  2019年5月,经高卫华同意,县机关事务局组织干部职工4人、家属7人到厦门旅游,共花费1.37万元,在套取的保安服务费中列支1.17万元。2020年6月,经高卫华同意,县机关事务局组织干部职工10人、家属14人到庐山西海旅游,共花费1.35万元,在套取的保安服务费中列支0.52万元。此外,高卫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高卫华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九级职员,没收其违法违纪所得。

  3 南城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叶俊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21年2月,时任上唐镇党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叶俊主持召开上唐镇党委会议,以集体研究的名义,自行设立名目发放村(居)委会干部交通费、通讯费及防汛防火值班费。2022年8月,叶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津补贴予以收缴。

  4 乐安县粮食保障事务中心主任、二级主任科员郭吉胜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问题

  2019年12月,郭吉胜前往安徽为乐安县粮油购销公司采购设备。期间,郭吉胜绕道西安、南京等地旅游,旅游费用在采购费用中列支。2022年5月,郭吉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5 东乡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二级警长黄美华等3人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品及娱乐活动安排问题

  2022年7月2日至6日,黄美华和东乡区公安局四级警长胡永耀、四级警长揭振刚在金溪县执行公务过程中,违规接受与案件相关联人员李某军和余某江的宴请,并收受礼品(折价约3000元)。黄美华、胡永耀还违规接受与案件相关联人员安排的娱乐活动。2022年7月,黄美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胡永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揭振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饶市通报4起违规吃喝收礼问题典型案例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勤廉过节的良好氛围,现将上饶市近期查处的4起违规吃喝收礼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 鄱阳县房地产经营所党支部书记占新武违规收受礼品并接受请托问题

  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占新武先后8次收受鄱阳县某公司职工张某某等6人所送香烟合计8条,并接受张某某等人请托,在未经鄱阳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县住建局住房保障股审核的情况下,擅自为张某某等人办理了8套公租房的租户变更手续。2022年7月,占新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鄱阳县房地产经营所党支部书记职务,按八级职员管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2 余干县发改委能源股副股长(负责人)吴志冬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问题

  2021年8月至2022年3月,吴志冬先后5次收受辖区某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施工负责人李某某等5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香烟合计14条,折合人民币10855元。2022年9月,吴志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 铅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城东中队中队长熊原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21年12月21日,铅山县某楼盘项目总工程师林某某为能在土方运输过程中得到熊原理的关照,通过他人邀请熊原理到铅山县某菜馆吃晚饭,熊原理同意并带领中队队员一行多人参加了当晚的宴请。2022年8月,熊原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一并受到相应处理。

  4 万年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方立章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22年3月,万年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东北市容中队李青春刚重用为该中队中队长,为与局分管领导方立章搞好关系,于2022年3月25日邀请方立章到万年县某酒楼吃晚饭,方立章同意并参加了当晚的宴请。2022年6月,方立章(非中共党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李青春一并受到相应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案例,表面上看是“四风”问题,实质上是贪腐思想在作祟,把权力商品化,甘于被“围猎”。以上这些违规吃喝收礼,搞钱权交易、利益输送的风腐行为,严重破坏“亲清”政商关系,损害“清爽”上下级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深刻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两面关系。要看到一条烟、一个红包、一顿饭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开端,“酒桌”“饭局”常常是“围猎”干部、权力寻租、经营圈子的“剧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对风腐问题的警觉,保持对纪律的敬畏,加强党性修养,在小事小节上严格要求,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不贪蝇头小利,远离“吃喝喜乐”拉拢腐蚀,自觉抵制借吃喝送礼拉近关系和利益输送现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通报强调,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各级党组织要扛牢主体责任,狠抓作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改进作风,严抓严管,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发生以上问题的单位党委(党组)要深刻剖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并向负有管理职责的上一级党组织专项报告治理成效。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节点”为“考点”,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公款旅游、餐饮浪费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深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细查背后的请托事项、利益勾兑、“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链条。对发生以上问题单位负有监督职责的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反思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加强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管用措施,扭转不良风气,着力净化监督单位政治生态。

  来源:廉洁江西、江西政读、上饶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