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近两年来,南昌航空大学(以下简称“南航”)党委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强化作风建设为着力点、以破解难题办实事为突破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和打造“让党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奋力建设大贡献航空大学。

  提高政治站位:把强化理论武装与打造政治过硬模范机关结合起来

  南航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争当“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政治”的表率。

  坚持高位推动。学校出台了《关于打造让党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的模范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模范机关创建报告会,传导和压实模范机关建设任务,完善模范机关创建各项工作举措。

  坚持政治引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深化模范机关建设。邀请学校原党委书记孙一先、华东交大保卫处党支部书记王迪旻为机关干部工作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为主题为机关干部上专题党课。

  坚持调查研究。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学院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先后整理存量问题157个,征集增量问题126个,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督查报告,落实闭环管理,切实解决了人才引进、绩效分配、办学用房等关键问题。

  坚持查摆问题。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工作不落实的“六种表现”(应付了事、有名无实、折扣变通、变样走形、虎头蛇尾、推诿扯皮),深入查摆部门工作与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抓好整改。

  推行及时办理:把强化创新能力与打造为师生服务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

  南航深入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做好机关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开展“四办”活动。在机关范围内开展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限时办”活动,全面梳理面向基层和师生需要办理的事项121项,明确事项办理的时间、方式、次数及时限,在机关党委及各部门网站进行公开。结合实际,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极大地方便了基层和师生办事。

  组织师生评议。开发“机关管理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全校师生和来校办事人员通过线上系统,对机关管理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进行线上评议。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已有607人次对机关管理人员进行了满意度评价,非常满意565人次,满意18人次,机关管理服务师生满意度达到96%,实现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打造党建品牌。机关党委打造了“处长有约”党建品牌,通过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实现了机关职能部门由行政管理到切实为师生服务的转变,先后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123条,反馈率达到100%。各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建+中心工作”活动,推出“锻造铁军 清风护航”“青年干部成长工作坊”“学思践 双融双促”“党建红+科技蓝+服务+新成果”等党建品牌

  抓好示范引领。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文明处室”评选、机关党委创先争优、机关“防疫优秀志愿者”评选等活动。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对受表彰人员进行了现场表彰,营造争做示范表率、争当机关先锋的浓厚氛围。

  聚焦中心工作:把强化真抓实干与打造敢于担当的模范机关结合

  机关各部门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大力推进工作抓落实。各部门围绕全校重点工作找差距、谋思路、提对策,细化学校年度“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定了各项工作的责任人,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完成好学校的各项任务。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机关部分党支部为党员同志制作了“共产党员岗”的桌牌,做到党员身份亮起来,不断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机关广大党员立足岗位,面向师生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引导学生成长成才,261名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510人次。各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248件。

  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两手抓。第一时间下发《关于以从快从速打赢突发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的实际行动打造模范机关的通知》,机关志愿者200余人发挥“硬核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255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0790个小时。

  用好督查通报激发干事活力。按照“常规督查全覆盖、明察暗访随机化”的原则,多部门联合对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应付了事、有名无实、折扣变通、变样走形、虎头蛇尾、推诿扯皮”等工作不落实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王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