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留言称,“我是九江彭泽县的市民,因为偏远交通确实不便利,看到周边的县域都有了高铁线路特别羡慕。了解到中长期规划的池九高铁在彭泽设站非常高兴,想问问‘十四五’池九高铁会有实质性进展吗?”

  上述网友还称,“公开资料表示九江市委去年已经两次向省里提交申请,安徽发改委也表示支持池九高铁进入‘十四五’规划,想问下省里对池九高铁进展的工作进展到什么状态了,会进入十四五规划吗?”

  针对网友咨询的池九高铁纳入十四五规划事项,九江市委办公室于2021年2月9日作出答复,经了解,池九铁路属于长(沙)九(江)池(州)高铁中一段。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推进“长九池”高铁项目的前期工作。2020年7月和12月,市政府两次向省政府提出请示,请求省政府支持将“长九池”高铁项目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在与国家有关部委协调沟通该项工作。

  九江市委办公室在答复中还称,修建“长九池”高铁意义重大,不仅对彭泽县发展有利,对九江市、江西省乃至整个湘赣皖边区发展也十分必要,市委市政府将保持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