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有半数留在省内

  我省2015届高校共有243149名毕业生,208809人顺利就业。毕业生就业都去了哪些城市?省内外各占一半。高校哪些专业比较好就业?侦查学、国际金融专业本科就业排名靠前。日前,省教育厅就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通报。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1日,在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中,有778人选择了自主创业。

  我省今年毕业生就业率近86%

  记者了解到,根据通报统计数据显示,我省2015届高校共有243149名毕业生,其中,博士生有115人,硕士生8403人,本科生115392人,专科(高职)生119239人。

  从就业情况看,截至今年9月1日,208809名毕业生顺利就业,就业率达85.88%。按学历层次分析,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高职)生就业率依次递减,分别为 98.26%、91.05%、85.91%、85.47%。

  从江西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构成来看,以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的学生占总毕业人数的68.03%,签劳动合同的占7.59%,升学的占5.38%,出国出境的占0.54%,自主创业的占0.32%,其他形式就业占4.02%。

  毕业生就业去向省内外各占一半

  我省今年高校毕业生多数选择去了哪些城市工作?记者了解到,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省内和省外就业的毕业生各占一半左右。

  其中,在省内就业的毕业生有47.55%选择在南昌工作,此外选择在赣州和九江的较多,分别占比12.06% 和8.07%。其次为上饶、宜春、吉安、抚州、景德镇、新余、萍乡和鹰潭。

  在省外就业目的地中,广东、浙江、上海为三大热门城市,前往上述区域的学生人数分别占省外就业总人数的26.49%、17.01%、9.22%。另外,江苏、福建、北京等地也受我省毕业生欢迎。

    778名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

  据了解,根据百分比计算,在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为778人。记者了解到,我省有15所高校的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超过10人。

  在自主创业学生中,来自景德镇高校的共有285人,占近四成。景德镇学院有189名2015届毕业生选择创业,在省内创业毕业生高校榜排名第一,宜春学院和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紧随其后,分别有109人和96人。

  此外,上饶师范学院74人、江西农业大学38人、南昌大学21人、江西财经大学20人、南昌航空大学20人、江西师范大学17人、南昌工程学院14人、东华理工大学13人、江西中医药大学12人、井冈山大学11人、江西科技学院11人及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11人分列四到十五位。

  18所高校本科就业率达85%以上

  记者了解到,本科方面,就业率达85%以上的有18所高校,19所高校就业率在75%—84.99%之间;专科(高职)方面,就业率达85%以上的高校共有42所,就业率在75%-84.99%之间的高校有28所,就业率75%以下的高校有7所;博士生就业率超过95%的高校有4所,硕士生就业率在85%以上的有16所。

  就业率达85%以上的18所本科高校为: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饶师范学院、宜春学院、赣南师范学院、井冈山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南昌理工学院和赣南师范学院科技学院。

  博士生就业率95%以上的4所高校为: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及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生就业率85%以上的16所高校为: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宜春学院、赣南师范学院、井冈山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及中国航空研究院第602研究所。

  侦查学、国际金融专业

  本科就业排名靠前

  根据通报,在博士毕业生中,管理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会计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五个专业就业率都达到了100%;硕士毕业生中,设计学、公共管理硕士、社会工作硕士、金融硕士、金融学、土地资源管理、电气工程、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教学(数学)、数量经济学10个专业就业率同样达到了100%。

  在本科毕业生中,侦查学、国际金融两个专业就业率达95.6%和93.44%排名最靠前,汽车服务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国际会计、工业工程、针灸推拿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环境艺术设计排名紧随其后。

  在专科毕业生中,初等教育、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医学检验技术、营销与策划、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会计、财务管理、英语教育和汽车运用技术就业排名位列前十。(记者 周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