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江西将取消校服商标使用许可 防止管理部门腐败

南昌二中推出个性校服微博狂收“赞”

  7月13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出台意见,要求从以前的统一着装变成一校一服,允许学生按照学校校服款式、颜色的要求自行选购,制作校服,且不允许再采取“定点”“定商标”等方式干涉校服交易。

  记者从省教育厅学校后勤产业办公室获悉,我省在该意见下发前就已取消“定商标”的方式采购校服,省内校服生产企业与学校将迎来“变局”。

   校服自主权交给家委会

  江西省教育厅学校后勤与产业办企业管理科科长熊川告诉记者,选用校服的学校要建立有校方、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专家、社会代表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负责具体选用、采购工作。“还有一个新亮点是允许学生按照所在学校校服款式、颜色自行选购、制作校服。”

  实际上,在这份意见出台前,南昌已经有不少学校走上了“个性校服”之路。南昌航空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学生是统一着装,校服的面料是纯棉的,穿着美观、舒适、大方。且校服的选购学校并未参与,校服选定何种风格、款式及面料等,均由家委会征求家长的意见决定。在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摒弃了千篇一律的运动装风格,最终定位于“英伦风”。

   校服商标授权许可问题多

  校服虽小,关系千家万户。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年来媒体报道的涉及校服质量、价格投诉颇多,主要集中在县、乡农村中小学。

  “正是因为有基层单位借商标使用许可违规收费,所以我们今年6月底就决定,取消商标许可,不再收取商标使用费。”省教育厅学校后勤与产业办主任宋发庆说,后勤与产业办注册的商标“井冈星”以前一直授权给中标的校服生产企业使用,商标授权许可本是为了加强校服质量管理,却被个别基层学校后勤与产业办所利用,成为其向企业伸手的借口,甚至成为个别管理者腐败的温床。许可费用层层加码时有发生,甚至演变成固定的管理费。

  宋发庆说,今后各企业生产的校服,要自己去注册商标或是使用别的企业的商标。据悉,江西以前共有73家校服生产企业获得了商标使用许可,为我省各学校提供校服。此次取消商标授权许可后,企业也将进入凭实力、拼质量的“战国时代”。

  “此次意见下发,对于我省校服生产企业是有喜有忧。”从事校服生产的江西斯沃德服饰有限公司经理刘华强表示,有实力有自有商标的大型企业,非常期待取消“定点”“定商标”后,迎来市场说了算的时代,凭借自身企业实力到各地去参与校服生产的招投标,而一些小企业,在意见实施后将失去以往“定点”等政策的保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容易被淘汰,形成优胜劣汰的局面。

  记者 蔡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