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江西频道7月15日电(记者刘彬、彭菁)近日,一款名为“好儿女”的新型家用伺服型养老机器人在南昌面世。据了解,这款由江西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以孙悟空为原型设计,全身外壳为3D打印,脚踩万向轮,不需轨道便能“走”动,可通过触摸、声控及智能手环等进行操控。

  1980年出生的李友新是“好儿女”机器人的创始人。他告诉记者,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人在日常生活和精神情感上的需求日渐凸显,而年轻人忙于工作往往无暇照顾。正是看准了这一市场需求,他从2014年开始带领团队研发智能机器人,希望能成为空巢老人的贴心“好儿女”。

  这款形似孙悟空的机器人身高140厘米,体重22.5公斤,肚子上有个触屏电脑,装有监控摄像头的头部可以360度自由旋转。李友新说,之所以选择家喻户晓的孙悟空作为“好儿女”的设计形象,除了在外观上吸引老人,同时也寓意这款智能机器人的本领强大。

  据研发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是专门针对老人用户群体,主要功能包括对老人血压、血脂、血糖、体温、尿酸以及胆固醇等多项人体健康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与更新。配套的智能手环带有GPS定位功能,可防止老人出门走失。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好儿女”机器人还具有遥控家电、提醒老人定时服药、智能语音聊天等功能。

  据了解,“好儿女”机器人目前处在样机测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产。(完)

相关新闻:

南昌餐饮店现机器人“店小二” 每台售价7-8万(图)

江西首台手术机器人亮相南昌 已成功开展16台手术

江西大学生发明监考机器人 可全程代替监考老师

江西共青城:机器人上岗为电动公交换电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