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万孟灵 记者 涂明明 在南昌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即将“满月”之际,为满足高峰时段市民的出行需求。昨日,记者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南昌地铁新版列车运行图已经正式启用,载客运营时段为:6:30~21:30;列车运行间隔进行了调整,其中6:30-20:30行车间隔缩短为6-6.5分钟。

  运行间隔缩至6-6.5分钟一趟

  据悉,新版列车运行图载客运营时段为: 6:30~21:30;其中6:30-20:30行车间隔缩短为6-6.5分钟;20:30-21:30行车间隔根据客流量的变化适当延长。正线上线载客运营列车数由15列车(2列备车)增加至18列车(2列备车)。

  据南昌轨道交通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鹏介绍,从1月15日开始南昌地铁1号线就试跑了新运行图,把行车间隔由原来的8分钟缩短到6-6.5分钟之间,同时增设3列运营车。“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虽然客流变化不大,但乘客明显可以感觉到在候车时和车厢里满载率明显下降了很多,等车时间短了,乘客的舒适度也大大提升了。”

  新运行图将持续很长时间

  记者了解到,国内其他城市地铁第一条线开通,行车间隔一般不超过10分钟,在6-8分钟之间。目前,南昌在其他省会城市中,新线开通后,在短时间内缩短行车间隔,从8分钟缩短到6分钟尚属首例。

  南昌地铁1号线行车时间此前为8分钟,可以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但到了双休日和节假日还是有点拥挤。陆鹏表示,虽然可以通过加开备用车来解决,但从长远考虑,为了提升舒适度减少候车时间、提升出行效率,南昌地铁还是将行车间隔缩短,让运行图更加固定化。“间隔缩短不是为了单纯应对春运,新的运行图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陆鹏说,今后如果遇到客流量更大的时候,南昌地铁控制中心和调度员还将采取措施进行运量的调整来应对突发情况。